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辽河石化“一炉一策”管理提高加热炉热效率

日期:2021-04-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许萍萍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石化 炼油化工 中石油

辽河石化公司目前共有加热炉36台,公司实施加热炉“一炉一策”管理,提升加热炉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3月底,焦化加热炉平均热效率达92.55%,较去年同期提高0.11%;重整四合一炉热效率保持在92.4%以上,位居板块前列;2号柴油改质装置的热效率保持在93%以上。

加热炉是石化装置耗能大户,其能耗占石化企业总能耗的64%左右。加热炉热效率每提高1%,石化企业总能耗降低0.6%。因此提高石化加热炉的热效率、减少燃料耗量对降低石化企业总能耗的意义重大。

“一炉一策”管理的具体操作流程是对每个加热炉的运行状态进行分析,包括热效率达标情况、氧含量、排烟温度、加热炉外壁温度以及火嘴燃烧情况。对于热效率未达标的加热炉,着重分析如何通过优化进一步提高热效率,以及检修时如何改造等。

此外,为从细节入手解决加热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整体提高加热炉管理水平,公司还制定了《辽河石化公司加热炉专项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加热炉的基础档案资料,做到“一炉一档”,建立完整的运行记录。同时,科技处采取“周讲评、月考核、年评比”的办法进行考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