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变“碳”为宝:温室气体驱出地下原油

日期:2021-04-15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5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原油 地下原油

4月14日,从长庆油田获悉,该油田超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黄3先导试验区累计注入并封存液态CO2超过12万吨,增油1.3万吨,预计评价期较水驱提高采收率15.1%,着力探索长庆油田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的缩写,意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推广应用。这是长庆油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

长庆油田作为我国目前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企业,始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落实国家污染防治战略,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对外供气以来已累计生产天然气477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了5.73亿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物15.58亿吨。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长庆油田加快前瞻性技术储备,筹划光伏、风能、地热等新能源布局,积极拓展二氧化碳减排新途径,争当能源绿色转型排头兵,助力国家节能减排。

CO2是气候变化乃至造成自然灾害的重要诱因,但CCUS技术则会使其“变废为宝”。该技术是国际公认的能够快速显著减少煤化工等企业碳排放的解决方案。CCUS技术在油田开发方面也具有良好前景,油田可通过特定工艺手段,将工业排放的CO2进行捕捉,经液化提纯后,注入地下,不仅可以利用液化CO2的物理性能补充地层能量达到增油目的,还能将CO2永久埋藏于地下,减少碳排放。

近年来,长庆油田充分利用周边煤化工企业CO2气源,积极探索适用于鄂尔多斯盆地的CCUS模式,同时也为老油田稳产提供了新开发手段。黄3区CCUS试验项目从2014年起进行前期研究、项目论证、方案审查等工作,2017年完成试注站建设并开展先导性试注试验,2018年11月形成“9注37采”试验规模,依托国家、股份公司、陕西省各级科技专项,在油藏工程、注采工程、地面工艺取得突破性认识,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将室内科研成果转化成为了可推广应用的生产力,初步实现规模化、资源化应用,真正使CO2“上天为害”转变为“入地为宝”。

据悉,下一步长庆油田将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CCUS总体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装备研制等,打造独具特色的鄂尔多斯盆地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彰显国企责任和担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