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外媒:中国或做到俄罗斯没做成的事

日期:2021-04-19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民币 石油储备 伊朗石油

据中国海关4月13日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1-3月份累计进口成品油1779.0万吨,进口原油增长9.5%。对此,路透社猜测称,众所皆知的是,目前中国还处在将储备提高至相当于90日进口量的路上,巧合的是,国家能源局也在去年9月曾表示,中国的商业和战略原油库存均约为80天的净进口量,目前中国已经建成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约能储备原油3325万吨。

中国珠海某港口的一个石油仓库

另外,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为防止因美元限制而失去国外客户,数月以来,一直有原油储存在亚洲市场的保税仓库中,这其中就包括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把2000多万桶原油储存在大连的的保税仓库中以决定卖给中国客户还是其它外国客户,这为伊朗得以继续出口石油提供了一个选择。

据海关及路透社最新提供的数据,中国在去年第四季度购买了超103万吨伊朗原油,在过去的14个月中,伊朗已向中国市场运送了约1800万吨石油,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伊朗的石油设施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在4月10日援引的报道指出,在伊朗石油持续运往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大多数交易都是以人民币进行的,以绕过美元限制。这说明,人民币在伊朗石油经贸中,已发挥了石油人民币的作用。显然,伊朗石油并没有因为美元切断SWIFT支付体系,而停止交易。

新消息显示,伊朗已经在商品贸易或双边货币结算中抛弃美元而改用其他货币,并且在外汇领域,伊朗央行旗下的外汇网站也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了原来美元的位置,成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之一。

伊朗央行外汇网站用人民币替代美元

最新进展是,有新消息显示,伊朗新更换的国家货币也将锚定人民币汇率,据伊朗金融论坛报一周前报道,伊朗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份额已经接近18%,同时,伊朗相关机构也正准备将加密货币开采合法化,并发行锚定本币和黄金的加密数字货币以绕开美元。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俄罗斯、伊朗及欧洲为绕开或放弃美元结算石油采取了一定的现实步骤,同时,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三年以来成交量表现强劲,根据上期所一周前给到BWC中文网百家号记者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原油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良好,定价独立性初现,与欧美原油期货形成良好互补关系,成交持仓大幅上升,境外参与度、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

新数据显示,自2018年3月上市以来,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11319.66万手,2020年成交4158.58万手,增长312.93%,从规模来看,上海原油期货的成交量仅次于布伦特和美国WTI原油期货,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这其中,国际投资者日均交易量占比约16%。

截至4月,人民币原油期货吸引了包括英国、瑞士、新加坡、阿联酋、澳大利亚、日本、泰国等23个国家的市场参与者,同时,还有68个国际经纪公司推出人民币原油交易服务,截至2020年底,交割库点由2019年底的9个增加到15个,交割库容由2020年初的355万方扩大至1190万方。

据俄卫星通讯社稍早前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英国石油公司已经向上交所的交割仓库运送了一船原油,我们注意到,这是自石油人民币推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要石油公司首次参与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实物交割。上期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累计交割8515.9万桶。

紧接着,路透社进一步称,中国可能还会接下去开始试点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原油,这就意味着美元将收不到过路费,这在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对于所有出口石油的公司来说,世界上石油美元可能不再那么重要。

另据路透社称,中国一家石油巨头也已经数月前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并对冲以美元定价的原油期货价格波动风险。

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上期所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均被纳入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的正面清单,这意味着,降低了欧盟投资者参与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交易的合规及运营成本。这也是吸引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巴黎银行等国际投资者在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中国维持了人民币的高价值,对此,日经亚洲评论也在数周前称,亚洲最好将原油等能源贸易向人民币和日元结算过渡。

路透社在数周前称,人民币原油很有可能会先从俄罗斯、安哥拉和伊朗等国开始实施,至此,意味着又一颗石油货币新星正在升起,该外媒更是直言不讳地称,此前,不论是俄罗斯还是迪拜,对石油美元发起的挑战都失败了,但中国成功做到了迄今为止别人徒劳尝试的事情。

如果沙特也决定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出售石油给中国市场,那么这种情况将会改变全球的原油市场,对此,据路透社称,中国买家已经走出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支付进口原油的第一步,料将能帮助加快石油储备速度,并有助于对冲油价上涨和美元指数波动的风险,当然,这将导致美元需求下降,从而打破“石油-美元-美债”这个运行了半个世纪的石油交易体系。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已经取得全球前三的成绩,并在同一些国家进行原油贸易时甚至已经开始部分使用人民币结算,但是,全世界原油主要基准期货仍以美元计价结算,因为,对原油交易者来说,选择哪个石油货币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稳健地推进更大范围的金融市场开放,使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越来越接近,这也意味着中国买家进口原油的溢价情况可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更代表着将有更多投资涌入中国实体经济,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