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油气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报告 蓝皮书在京发布

日期:2021-04-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希琼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0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中国石油 油气蓝皮书

4月17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共同举办《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0-2021)》(以下简称《油气蓝皮书》)和《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以下简称《低碳蓝皮书》)发布会。与会领导和专家从国内外油气市场变化、能源政策和行业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布局与产业结构优化,低碳产业链、低碳技术创新、低碳发展战略等方面,探讨和预测石油产业运行总体状况、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王志刚在致词中说,《油气蓝皮书》今年已经是第11次发布。《油气蓝皮书》从油气勘探、开发、储运、流通、国际贸易与合作等领域系统梳理分析了油气行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对年度油气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分析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能够为从事油气业务领域的相关人员提供全面指导和帮助。《低碳蓝皮书》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首次向社会发布,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国际和国内宏观环境分析入手,详细分析我国低碳经济在政策、产业、技术、金融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并且对未来走势进行研判,为践行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愿景进行有益的探索。

与会领导和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的形势下加大油气产业发展力度和低碳经济发展力度的努力,以及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明确表达了其承担更多全球责任的意愿,受到了国内国际广泛而积极的欢迎。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大流行以及中国政府郑重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油气产业发展要咬定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发展不放松,消除国际油气产业环境对国内发展的不利影响,确保我国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据介绍,两册蓝皮书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合编撰,中国石化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分别出版发行。这两册蓝皮书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为政府部门决策服务、为石油石化行业可持续发展服务、为会员企业战略需求服务而创设的重要项目。

《油气蓝皮书》曾获得国家能源局2016年度国家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同时被评为年度油气行业畅销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蓝皮书的研究成果不断成熟,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已成为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及合作单位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知名品牌。

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石油集团、中国海油集团、国家管网集团、中国企业联合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有关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各界人士22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