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新工艺技术精准施策“智”取效益气

日期:2021-04-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0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开发 油管

雅克拉采气厂在油气开发过程中,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探索新工艺技术,攻克制约油气生产的瓶颈难题,通过自主研发新工艺、新技术,精准施策“智”取效益气,成为油气田高效开发、增储上产的“助力器”。去年以来,采气厂通过气举排液采气等工艺技术,成功帮助7口采气井恢复生机和活力,累计增油3486吨,增气3127万方。

邻井气气举排采工艺成功“首秀”

1月29日,停喷气井YK34H井通过邻井YK20井的高压气进行气举喜获新生,日产天然气3.2万立方米。这是西北油田第一口运用邻井气气举排采工艺技术获得成功的气井。

随着雅克拉气田开发年限延长,部分井层产能枯竭,一些气井已进入低压低产阶段,气井稳产增产困难。为了破解停躺井复产难题,盘活资源、降低生产成本,雅克拉采气厂深挖效益开发潜能,不断推行气井生产、工艺一体化分析决策与生产技术运行质量管理体制的高效融合。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该厂开展了西气东输管网气低压气举、高压压缩机气举及高压邻井气气举等工艺技术和试验,其中对经济效益最佳的邻井气气举作为核心新工艺技术进行试验。

YK20井与停喷井YK34H井相距4千米。技术人员移花巧接木,重新利用停用的管网输送天然气。他们以YK20井的高压生产气源替代高压压缩机,对YK34H井实施气举排液采气技术,大幅度降低了停喷气井的气举排水采气成本。

邻井气气举排采工艺相比压缩机气举方式,每天节约注气成本10400元。它的成功试验将为YK32井等5类停喷气井的排水采气提供了新的思路、技术和方法。

连续油管气举作业频频“报喜”

3月31日,伴随着一声呼啸,YK31 井的放喷口喷出了 5米多高的火焰,这是今年以来该厂应用连续油管气举工艺,成功“复活”的第3口气井,日产凝析气7.92万立方米。

为解决因井筒积液、含水上升导致采气井躺停的难题,技术人员以“提单产、提效率、降成本”为目标,经过反复研讨和论证,最终决定采用连续油管气举作业的工艺措施。

针对工艺作业难度大、风险高的实际,采气厂制定了详细的井控风险管控措施。他们将连续油管下深至 4100 米,注入氮气举出直井段液体,降低井筒压差,从而让该井形成自喷,提高气举复产成功率。在气举过程中,面对出水比重异常、取样困难和气举起压等情况,他们第一时间介入分析,坚守现场跟踪研究对比,制定方案,一一解决难题。

2021年计划完成气举排液采气15井次,可累增油1.11万吨,累增气0.78亿方。为有效恢复气井产能,雅克拉采气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科学创新,通过深化气井的地质资料分析研究,大胆提出上返转层后连续油管气举作业的思路,通过起原井管柱、组下通井刮壁一体化管柱、下电桥座封、组下射采一体化完井管柱、环空验封等合格后,对射孔井段进行打压射孔求产。

热油循环冲洗助躺井健康“复活”

“星火5井油压恢复到42.2兆帕,产量有了保证,这口井复活啦。”2月21日下午,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解堵,星火5井恢复自喷。

星火5井是沙雅隆起雅克拉断凸星火5号构造外围的一口开发井,距离工区200公里。2月9日,这口井现场排放出大量蜡块,油压下降到3兆帕而被迫关井。

为了让这口井尽早复产,雅克拉采气厂主动发挥技术优势,对连续油管作业模拟分析计算,并从正注泡解卡剂焖井,到连续油管热油循环冲洗、配合安装试油流程等方法逐项测算。在经过多方论证后,最终选取了费用低、效果同样的“以油田水为介质,在油管中建立循环,自上而下逐步冲洗清理油管壁上的蜡”的措施。此方式较与正注泡解卡剂焖井等方法预计节约费用54.33万元。

2月20日,施工作业现场,监督人员严把井控应急演练和安全技术交底,技术人员负责检验入井工具,经过油田水循环、由快到慢反复处理井筒工序后,随着管柱的疏通,星火5井开始由3兆帕起压到42.2兆帕稳定,这标志着经过“手术”的星火5井又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