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原油的主动与被动

日期:2021-04-21    来源:和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原油 石油需求 石油供应

多年来,欧佩克及其在欧佩克+(OPEC+)中的俄罗斯和中亚伙伴一直致力于通过抑制产量来保持国际油价的上涨。由于欧佩克无法控制的原因,成功的情况喜忧参半。尽管如此,可以肯定地说,产油国俱乐部的努力基本上得到了回报:现在的油价比一年前更为舒适。但买家已经被廉价石油迷住了,开始寻找折扣。欧佩克的问题是,他们正在找到他们。最近有消息称,东亚国家与伊朗签署了一项长期投资协议,其中石油占据了重要地位,这一定引起了欧佩克成员国的一些不满。东亚国家已经从伊朗进口了更多石油的消息也不太可能成为人们高兴的理由。中阳环球认为,伊朗之所以廉价出售石油,是因为在伊朗仍受美国制裁期间,买家寥寥无几。而东亚国家之所以购买,是因为其石油消费严重依赖进口。

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报道说,伊朗对东亚国家的石油出口增加,迫使俄罗斯、安哥拉和巴西等其他产油国下调原油价格,以保持东亚国家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沙特所做的事情要么是出于绝望,要么是出于过度自信。中阳环球表示,沙特是欧佩克最大的产油国,极易受到油价暴跌的影响。沙特表示,将提高亚洲买家的油价:这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市场和需求增长动力

当然,东亚国家和印度对此都不满意,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当时欧佩克石油没有替代品,现在有替代品。自从印度进口了其消费量的80%以上的石油以来,印度一直强烈反对欧佩克(OPEC+)提价的努力,并立即开始多元化。首先,沙特大幅减少了对沙特原油的订单: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沙特四大炼油商已将5月份对沙特石油的订单削减了36%,此前沙特宣布将对亚洲买家的官方售价上调0.40美元。

但印度也在寻找非欧佩克的供应商。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石油公司将从圭亚那购买一批石油货物,圭亚那是全球石油生产商俱乐部的最新成员。据政府官员说,圭亚那的石油价格具有竞争力,购买符合石油供应多样化计划。中阳环球认为,大型石油买家已经习惯了廉价石油,他们不太可能马上放弃这种习惯。对他们来说,幸运的是,有足够的供应,供应商需要卖出比买家需要更多的东西,至少在疫情消退后需求反弹之前是这样。那时情况可能会改变,但目前,需求前景仍不明朗。

与此同时,石油依赖型经济体(如组成欧佩克的经济体)需要石油收入来维持运转,在最佳情况下,需要为其多样化努力提供资金。好消息是,欧佩克和国际能源机构最近的需求预测是乐观的。坏消息是,早些时候的乐观预测与现实相悖。国际能源机构和欧佩克预计,今年石油需求将出现强劲反弹。英国和美国创纪录的疫苗接种率、政府刺激计划以及民众对大流行的疲乏感将推动这一反弹。

不幸的是,每一次顺风,似乎都有逆风。美国的疫苗接种可能正在创造纪录,但新的感染人数也在上升,印度的感染情况也在上升。印度是一个可以说比美国更重要的石油市场。刺激计划对各种支出来说都是好消息,但不会永远存在。至于大流行性疲乏,这可能会提振需求,但由于围绕安全出行的所有新规定,反弹可能不会完成,也可能需要几个月以上的时间。

换言之,目前还没有人确切知道需求将持续低迷多久。但说到石油消费大国的廉价油习惯,其实并不重要。有这么多的供应商选择,买家有选择和挑选的奢侈品。中阳环球表示,美国页岩产量也在增长。公平地说,增长是有保障的,但它是存在的。而如果价格走强,这可能导致新一轮价格战和另一轮价格暴跌。这只会强化东亚国家和印度的廉价石油习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