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酝酿15年,东非原油管道开建!

日期:2021-04-21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管道 原油价格 输油管道

根据公布的开发计划,东非原油管道将把乌干达油田出产的原油运输至坦桑尼亚坦噶港。项目预计将在2025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打通东非内陆至印度洋的能源输送通道。

全球最长加热输油管道

据了解,东非原油管道项目的股东包括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乌干达国家石油公司、坦桑尼亚石油开发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该项目的股东协议及相关费率与运输协议已经签署。另据道达尔方面透露,该项目的主要工程、采购和施工合同也将在近日签署,并将尽快启动施工。

根据规划,东非原油管道全长1445千米,每日原油运输量预计为21.6万桶。经由该管道,乌干达出产的原油将直接运输至位于印度洋沿岸的坦桑尼亚坦噶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乌干达出产的原油黏度较高,东非原油管道也因此具备了全程加热的功能,以提高管道里原油的流动性。因此,一旦建成,东非原油管道也将成为全球最长的具备加热功能的原油运输管道。

与此同时,根据道达尔发布的声明,其与乌干达国家石油公司及中海油还将合作开发乌干达的Tilenga和Kingfisher油气项目,总计投资将达到51亿美元,预计稳产后可以实现23万桶的日产量。

乌干达和坦桑尼亚成最大赢家

事实上,早在2006年,乌干达就已发现了大量原油储量。数据显示,乌干达的原油总储量高达65亿桶油当量,其中可开发原油总量超过20亿桶油当量。时隔15年,历经能源政策变化、资产易主以及多轮谈判,作为东非内陆国家的乌干达终于与油气开发商达成了产油协议,同时也打开了原油出口的通道。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乌干达的Tilenga和Kingfisher两大油气项目投产后的产油总量,甚至高过加蓬与赤道几内亚这两大欧佩克成员国产油量的总和。乌干达也很可能凭借这两大项目跻身于全球主要产油国行列。

业界普遍认为,乌干达作为经济欠发达国家,2019年人均年收入尚不足800美元,巨大的原油资源很可能为其带来巨额财富。乌干达媒体《东非人报》撰文称,尽管全球油市目前处于波动状态,但乌干达仍然对石油出口抱有很高期望,希望借助油气项目的开发在2040年前将该国提升到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而对于东非原油管道另一端的坦桑尼亚来说,从乌干达输入的每桶石油该国将收取约12.7美元的“过路费”,原油管道的建设也将为当地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早在2017年,坦桑尼亚时任总统John Magufuli就曾指出,东非原油管道项目的建设将帮助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实现“双赢”,两国的发展都将因此而加快脚步。

打通东非能源通道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此前发布的报告,乌干达Tilenga和Kingfisher两大油气项目的可开发总量超过10亿桶原油当量,同时开发成本也相对低廉。其中,Tilenga油气项目的收支平衡价格仅为40.35美元/桶,而Kingfisher油气项目的收支平衡价格则为48美元/桶左右,相比非洲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等国都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

为此,多家行业机构认为,低廉的原油开发成本加上输油通道的投建,很可能将“撬动”更多资本进入东非地区油气开发领域。

彭博社援引道达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的话称,东非原油管道及其相关项目协议的签署,对于乌干达原油生产及出口来说具有历史性意义。“东非区域在未来很可能吸引到100多亿美元的投资。对于非洲来说,这是有待开发的最大项目之一。”

路透社也援引乌干达总统Yoweri Museveni的话称,东非原油管道项目将成为更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核心部分。如果在东非原油管道的陆上走廊上建设另一条天然气运输管道,还能将坦桑尼亚及莫桑比克的天然气运输至乌干达、卢旺达、刚果等周边国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