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我国开启首次管道气预售交易 中石油与上海交易中心共创保供稳价锁量新模式

日期:2021-04-2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3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管道气交易 管道气预售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位于拥有“东方蓝宝石”美誉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2021年4月21日、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管道气预售交易上线。该交易顺应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趋势,订单预售后可在满足管输条件的前提下进行转让,价格由市场定价,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保供、稳价、锁量的新交易模式。

4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发起挂单交易,预售 2021年6月及7月的管道气资源,涵盖东部五省一市(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参与用户共224家,线上交易挂牌价格以上海为基准点。当日成交24笔。

4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北方分公司发起挂单交易,预售2021年6月及7月的管道气资源,涵盖北方五省两市(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北京、天津),参与用户共109家,线上交易挂牌价格以北京为基准点。当日成交213笔。

气量通过管道运输方式进行气态交付(日提取量为交付量除以交收期限的天数)。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自2020年10月开始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研发探索管道气预售创新模式。管道气预售是中石油顺应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趋势,成为供应商、托运商角色的积极探索。在我国油气体制改革持续推进,“X+1+X”行业格局初见雏形的大背景下,原有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被打破,下游企业要分别向上游和国家管网公司购买气源和管容,出现了托运商新角色,托运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下游用户需要委托托运商采购气源,并且协调管容。

此次交易有利于稳妥推进天然气线上交易,建立健康的市场体系,保障上下游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供应商而言,可以根据销售情况,确定采购、生产、储运规划,确保长期的固定销售价格从而锁定收益,提前占领未来天然气市场,通过市场化交易形成公开透明价格,指导线下天然气贸易定价。

对采购方而言,可确保长期的固定采购价格从而锁定成本投入,在确保能从上游企业获得稳定价格供应的同时,控制零售端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特别是在经历了去年国际LNG价格大幅波动之后,这一诉求更加紧迫。

预售交易也是国家政策支持倡导的新模式。2016年9月,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商建函〔2016〕755号),其中主要任务第五部分明确提出:“鼓励生产资料市场加强与生产企业对接,开展大宗类商品预售服务;推动整合中小企业对大宗类商品的消费需求,将有效订单组织起来实现规模化按需生产。通过定制化服务推进以销定产、以销定进,稳定产销关系,减少社会库存,降低经营成本。” 

2018年7月,上海市委、市政府也研究制定了《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其中第26条明确提出:“支持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开展提单交易、预售交易和信用证结算等试点,研究推进期现联动发展。”

近年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股东方中国石油在天然气市场化创新方面陆续推出了管道气预售、南气北上等创新交易模式,在推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方面做了诸多积极探索。在我国“X+1+X”市场格局加快形成的背景下,双方将共同探索更多市场化的交易新模式,共同服务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