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行业研究 » 正文

三桶油董事长集体发声,石油企业下一步要这样走

日期:2021-04-2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3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石油 中海油 三桶油 新能源

在国内碳中和元年开启的100多天后,石油企业纷纷定下了未来发展的新调子。

1、三桶油的“巨变” 

“石油会有它一定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比例,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导入,氢能源等其它的能源都会有相当比例提升。”

4月17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在参加央视财经频道CCTV-2《对话》特别节目中,对于石油是否会退出历史舞台,表达了如是看法。

这一观点与中国石化最近频频出现的大动作十分契合。

近日,从与蔚来、协鑫、通威等新能源巨头达成合作,到宣布“十四五”建设1000座加氢站,再到大手笔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中国石化可谓发出了传统能源企业进军新能源领域的“最强音”。

种种信号表明,与以往的浅尝辄止相比,这一次,中国石化要在新能源领域动真格了。

一个传统石油企业为何会有这样的规划呢?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对此表示,在接下来整个能源供应体系中里面,油、气所占的比例将会逐步降低。

今后,中国石化将会更多地把石油作为原料。在燃料的使用场景中,需要逐步地大规模地引入氢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

同样对新能源青睐有加的,还有另一石油巨头中国石油。

两周前,中国石油宣布调整总部组织体系,其中,将油气与新能源并重,列为集团四大业务板块首位。

在谈及新能源的发展时,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表示,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未来要着力推动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的协同发展。

半月前,中国石油专门召开了新能源新材料事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安排新能源新业务发展相关重点工作。

三大石油巨头中的中国海油同样在近年不断加码新能源业务。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此前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海油将把清洁能源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推动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步伐,努力实现2025年清洁能源新产业收入占总收入10%的目标。

对此,中国海油将在未来五年每年拿出3%-5%的资本开支,来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三桶油高层领导的集体发声,无疑彰显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基调。

而从三桶油近期频频出现的大动作中,我们也不难窥得,传统石油企业已经将新能源产业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2、重塑能源

同样是发展新能源业务,三大石油公司的侧重点却不尽相同。

中国石化从自身出发,将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同时更加关注新能源产业的下游应用,发挥终端领域优势。

中国石油则更倾向于风光地热,利用其在国内广泛的矿权范围和在钻探领域的先进经验,挖掘资源优势,布局新能源产业。

中国海油注重发挥其在海洋能源领域开发的特有优势,重点打造海上风电业务。

事实上,从各企业侧重的业务重点我们可以看出,石油公司进军新能源,与其说是开拓了一条新领域,倒不如说是更好地发挥固有优势,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相融合,互补互惠。

石油企业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耗大户。利用自身新能源资源供能发电,是石油企业迈向绿色低碳的一条现实之路。

如今在国内,几乎各大油田中都能见到新能源的身影。

辽河油田将废弃油水井改造成地热能,利用地热能代替天然气为现场作业供能。

胜利油田因地制宜,建起了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站,电量源源不断汇入油田电网。计划到“十四五”末,胜利油田直接能源消耗中新能源占比有望达到20%以上。

吉林油田陆续建成投产了光伏发电、余热利用、空气源热泵等项目,实现对传统能源的高效替代。

如今看来,传统石油能源与新能源,并非是对立的两面。无论是布局风光地热,还是氢能储能,石油企业与新能源业务的协同点都显而易见。

在当下,找准这个协同点,尤为重要。

以中国石化为例,它之所以喊出未来要成为“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的目标,正是基于找到了自身石油业务与氢能产业的主要协同点:高度相似的产业链、得天独厚的原料来源。

只有找到独一无二的协同点,才能让石油主业与新能源产业相生相长,才能让传统的石油巨头合理过渡为综合性能源企业。

虽然短期内,石油依旧在能源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但长远来看,能源行业的一场历史性重塑已经开启。

与历史上发生的多次能源重塑不同,这一次并不意味着某一种新兴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而是能源行业从单一化石能源主导向更多元化能源结构的转型。

过去一段时间,三桶油等公司不遗余力地向新能源靠拢,氢能、光伏、风电、地热……全新的石油巨头,正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

曾在传统油气领域称王的石油巨头们,正踏着能源转型的新浪潮,再谋高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