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大连石化:查效益漏点 小采样盘省出10吨蜡

日期:2021-04-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毕楠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7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石化 脱油蜡 炼油化工

4月24日,大连石化公司第三联合车间三酮苯装置员工韩欣拿着刚采出的小蜡样,喜上眉梢:“一个小采样盘就能省出10吨蜡。”

大连石化公司发动全员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积极落实“四精”要求,全面排查效益漏点、拧干“成本毛巾”。

第三联合车间员工继承大连石化“一点儿也不浪费”的“饭盒舀”精神,在脱蜡油采样上动脑筋、挖效益。“车间有三套酮苯装置,要做好脱油蜡产品质量监测,每天得采36个样。但是原来的采样盘比较大,每块蜡样重量在0.85千克左右,一年累计采样量可达十余吨。”韩欣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我们在保证质量监测需求的前提下,改良采样盘,蜡样采集量减少了88%,把节省下来的脱油蜡全部转化为产品,提高收率、减少浪费。”

大连石化广大员工把“饭盒舀”精神根植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四酮苯装置在省电上下功夫,根据产品生产方案变化,及时调整工艺运行参数,保持合理的螺杆机运行数量,每月减少耗电量约18万千瓦时,装置单电耗首次降至100千瓦时/吨以内。MTBE装置员工通过更换部分冷却器管束材质,提高换热效率,一季度海水用量同比降低21.3%,累计能耗降低6.65千克标准油/吨,达历史最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