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物资供应“铁路兵”

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赵淑霞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9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大港油田

于东正在驾驶机车。 

6条总长9.9公里的自有铁路专线,是大港油田一道别致的风景,因此,“铁路兵”虽是小众,但那身定制合身的作业常服成了最显眼的存在。于东就是“铁路兵”,与3台内燃机车朝夕相伴,守护火车轨道25年,记录保供辉煌历史的同时,也续写着保供的未来使命。

缘字当头 成为铁路机车掌舵人

于东一毕业,就被分配到大港油田物资供销公司转运库机务队。他从识别机车构造和部件开始,虚心向老师傅求教,一根筋地往业务知识里钻,其他人需要半年才能掌握的岗位知识和操作技能,他仅用一个月就掌握了。

正式成为铁路机车司机后,于东毫不松劲,坚持在每次作业前对机车进行认真巡检,严格按照机车检查程序和手眼身法的动作要求,从机车内外和车身车底钻进钻出,一套检查下来就需要1个多小时,总是弄得一身油泥、一脸汗水。同事看他太辛苦,“传授”机车巡检只要看机车油、水不缺就好的“诀窍”,他婉言拒绝。他给自己立下了规矩:交班不交活,小活修完,大活上账,必须对机车负起责任来。

凭借“看、听、触、闻、敲”五步法,他十几年如一日,探查排除故障隐患。他值乘的机车每年都是“红旗设备”。

实干巧干 成为基层班组领头羊

由于表现出色,于东参加工作仅3年就光荣地加入党组织,2008年竞聘成为机务队副队长。

做负责任的岗位员工不容易,当好队干部更不容易。为提升机车管理水平,于东组织制定了各项管理措施20余项,创新推行“四标”管理法,年均实现市场收入900万元。

轨道上发生的大事小情,他都一项一项记在脑子里,写在工作本上。调车作业是再正常不过的一项工作,前提是要检查列车。任务繁重时一天要连续挂200多节车皮,露天作业就要七八个小时,他都干在最前面。一个班下来,他在机车上跳上跳下、钻进钻出,弯腰站起近百次。没有作业任务,于东每天还要进行4公里线路巡检,查看有无障碍物、线路设施有无缺损等情况。沿途敲敲打打的“叮当”声,要响两个多小时,这样会让于东的心格外踏实。

矢志攻关 成为技术攻关领军者

随着物资保供的新变化,对机车作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天,发往内蒙古的油罐车作业中突然停机,于东临危受命,对风源净化器抢修成功,机车得以正常运行。

机车风源净化器故障是个老问题,运行40年的老机车时不时地闹点“小情绪”,愈发坚定了他尝试技术革新的决心。他把队里经验丰富的同志们聚在一起,反复分析讨论,改进净化器工艺流程,自制封闭式不锈钢体干燥滤芯。首试时,机车的压力表指针从高位一下子降到底部,失败令现场人员的心都冷了下来。于东不信那个邪,和同志们再次进行研究,在工艺中再寻契机。2020年5月16日,机车启机试验成功,自此风源净化器再没出现故障,保养周期有效延长,节约费用5万余元。

老机车在于东的手中,仿佛重新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他攻克技术难题20余项,6项小改小革成功应用于现场,累计节省成本120万元,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纷纷上扬。以他姓名命名的工作室也建立起来,立项攻关蔚然成风,像于东这样投身技术革新的员工越来越多。

2020年底,于东站在了大港油田劳动者最高领奖台上,“劳动模范”的标签让他感到的是更多的责任。在蓝色机车作业常服的帽徽上,中国石油宝石花熠熠生辉。纵横交错、伸向远方的机车轨道,就是于东的诗和远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