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数字化助力海上油气生产 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建成

日期:2021-04-3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1
04/30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油气生产 海上智能气田群 中海油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4月29日对外宣布,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东方气田群全面建成,标志着海上油气生产运营迈入智能化、数字化时代。

据悉,东方气田群的主要生产设施位于海南省莺歌海海域,气田群由10座海上生产平台、1座陆地处理终端和数条海底油气管线组成,年产天然气量超过57亿方,是海南省主要的民生和工业用气来源。

“建成后的智能气田群,可以远程遥控气田生产,实现‘一键配气’。这样一方面能根据不同用户需求,瞬间完成不同气质的配送,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在台风等恶劣极端天气情况下,能确保人员安全,同时保障民生供气的稳定。”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唐广荣表示。

唐广荣介绍,气田的智能化改造可以使气田群的配气速度较之前提升近10倍,智能巡检机器人和实时监测设备也比传统人工巡检具有更高的精细度和准确性,使气田群的安全生产更有保障。

据介绍,4月29日并网投用的智能化生产操控中心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于一体,有力推动海上油气田的业务重构,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生产操控中心是整个智能气田群的中枢和‘大脑’,各个海上气田的生产状况在这里一览无余。安全上,可以监控现场高风险作业、跟踪隐患整改进度、监测各类机械设备、实现故障诊断等;生产上,可以分析处理生产数据,实现多个气田协同生产、‘一键配气’等,全方位、多角度对气田群实施管理和决策。”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东方作业公司总经理崔嵘表示。

目前,中国海油在各海域已有29座平台实现无人化改造,平台无人化比率达11.3%。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