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阿美一季度净利润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日期:2021-05-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5/06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沙特石油 原油价格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受石油市场走强和炼油及化工产品利润率上升的推动,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从上年同期的167亿美元增至217亿美元,并接近2019年第一季度222亿美元的净利润水平。

财报显示,受原油价格上涨、下游产业利润率提高以及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等原因的影响,沙特阿美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达到726亿美元。财报同时显示,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股息为188亿美元,将于二季度向股东支付。报道称,几乎所有的股息都流入了沙特政府手中,沙特政府拥有该公司超过98%的股份,剩下的1.7%在沙特股市交易。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表示:“尽管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随着经济开始复苏,公司已处于有利地位,能够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沙特阿美表示,利润的增长主要反映了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最近几个月,原油价格的平均水平在每桶60美元左右。随着全球原油需求增加,以及产油国为平衡市场而有节制地减产,油价稳步攀升。沙特阿美2020年的产量约为920万桶/日,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均产量为860万桶/日。

2019年12月上市后,沙特阿美市值一度达2万亿美元,是公认的全球最大石油公司。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沙特遵守原油减产协议并实施额外自愿减产的影响,该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下跌接近45%至490亿美元,远远低于2019年的880亿美元和2018年的1110亿美元。

分析指出,沙特政府仍然持续严重依赖沙特阿美的石油收入,因此沙特阿美的高利润将有利于政府支出的增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