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保障中国50年原油供应!沙特宣布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1-05-07    来源:李笑娱乐大师

国际石油网

2021
05/07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 人民币债券 沙特原油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先进的工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寸步难行。苏联正是明白这个道理,才将国家发展重心放在工业上,不过由于“偏科”太严重,最终经济崩盘。中国在发展这70多年来,在军事、航天、经济等方面已经超越了不少发达国家,可是在工业的先进程度上来看,距离美日德等老牌工业强国还是很远的。不过我国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储存石油,只要石油够用,给足我们中国发展时间迟早会追上美日德的工业水平。

沙特石油供应

说到石油的供应方面,中东国家盛产石油,沙特、伊朗等国家都是我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商。沙特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也是我国的最大石油供应国,在近期可谓是风波尽起,先是因为涨价而失去了中、美两大金主,后是石油开采设备被突袭导致损坏。沙特在石油领域的供应出现了阻碍后,我国另寻明路,找到了新的石油供应商。

中伊石油贸易稳定,沙特对华频繁释放友好信号

最近,我国与伊朗之间的石油交易做的是风生水起,我国不仅能够买到便宜的石油,在结算的时候还绕过了美元,用人民币结算,与伊朗之间的石油合作能够互利互助,相信这也是两国人民希望看到的景象。可能是受到中伊石油贸易的刺激,沙特近期频繁向中国释放友好信号,不但重磅承诺要向中国供应长达50年时间之久的石油之外,还秘密与中企进行着一项价值19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

沙特承诺50年的石油稳定供应

沙特王在采访中表示:正在加强与中国之间的经济来往,认为中国是很重要的贸易伙伴,并再次肯定,无论在国际原油市场怎样动荡,沙特仍会确保中国“未来50年内中国石油的供应”。对此,沙特已经有了相应的计划,不久后或许会在华建立相应的油库,专门用来存放沙特的石油,中国在必要时可以直接购买,不但可以应急,也省了路费。

沙特阿美1%股权或许花落中企

除此之外,据外媒报道,沙特近期为了出售沙特石油巨头阿美1%的股权,在不断寻找买家,目前沙特仍未表明最终将这1%的股权交到哪一个企业手中,但有小道消息称:沙特阿美与中企(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公司)在近几年有过紧密的接触,这1%的股权最终可能会花落此家。沙特阿美是世界重要的石油供应商,1%的股权潜在价值也高达190亿美元。

沙特着手准备人民币债券,大量减持美债

沙特不只在能源领域表现出对中国的重视,据日本媒体在2020年年底透露,沙特阿美已经开始准备筹划人民币计价债券了,不过准确的时期与规模仍未确定,或在不久后能够看见沙特在石油业务中使用人民币债券。据专家分析,沙特推出人民币债券是为了留个后手,去年以来沙特不断抛售美债,直到现在已经减持美债538亿美元。

沙特向我国多个领域抛出橄榄枝,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购买力与消费能力惊人,沙特年年都能够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强大,可能是不想步澳大利亚的后尘,沙特最近极其重视中国市场,在两国之间最重要的能源方面给出了极大的保障。

第二,早先沙特发行美元债券时,曾引来广大投资者的热捧,但由于美国过分印钞,美元影响力出现了下降,到2020年时,沙特阿美再次发行美元债券时,反响不同于2019年了,申购额才达到500亿美元。然而,沙特阿美被曝出要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其实是对中国人民币的极大认可。

美元石油体系受严重打击

大家想想,如果沙特阿美真的发行了人民币债券,那么对美元的打击将再次加大。此前,伊朗使用人民币结算已经打破了石油美元结算的先例,再加上多国不满美国使用美元来“割韭菜”,美元石油体系将受到严重打击,或许有一天人民币真的能够成为石油结算的货币也不一定呢,对于沙特、美元、人民币,朋友们有什么看法?欢迎点赞关注,下方评论区留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