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欠下巨额海上油气设施“退役账单”

日期:2021-05-0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21
05/07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设施 海上油气 海上油井

自1965年首口海上油井钻取以来,澳大利亚迄今为止已经“积累”了一笔巨大的海上油气设施退役成本,但政府却始终忽视这一领域。直至去年,一艘浮式LNG生产储卸装置因为运营商破产清算而无人处理,最终接手的澳政府才突然意识到,庞大的海上油气设施退役资金缺口,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随着澳大利亚日前宣布,加强海上油气设施退役监管,“庞大退役成本由谁承担”成为该国业界热议的焦点。

《澳洲人报》报道称,在澳大利亚开展业务的油气运营商即将面临更为严苛的上游监管,澳政府试图通过立法要求他们承担拆除老旧海上油气钻井平台等基础设施的义务,否则将面临高额罚款和处罚。

据了解,促使澳政府收紧退役法规的动机要追溯到去年。当时,澳大利亚北部石油天然气公司(NOGA)破产清算,导致其海上油田及服务于该油田的相关设施“无人认领”。澳政府接手之后首期退役费用就高达1.44亿澳元,据估算最终可能需要耗费近10亿澳元才可能完成该油田的全部退役工作。

此次“沉痛的教训”促使澳大利亚政府决定通过监管法规,明确海上油气设施的退役处理责任。

根据澳大利亚联邦资源部长Keith Pitt近日宣布的最新“追责制”,澳联邦政府可以向海上油气田开发许可证的前持有者收取退役的相关费用。“我们需要引入追责制,同时还要进一步严格审查油气运营商的财务状况,这是对环境和行业都负责任的表现。”Keith Pitt强调,“如果现任运营商在设备设施寿命临近时无法承担退役责任,就应该由前一任所有者来承担。”

据悉,上述由澳大利亚政府“买单”的海上油田及相关设施的退役处理责任,就是澳油气巨头伍德赛德2016年打包卖给经验不足的NOGA公司的。

澳大利亚石油生产与勘探协会负责人Andrew McConville表示:“制定退役法规框架很重要,但我们希望通过与政府合作的方式,解决退役这个复杂的问题。‘一刀切’的方式会给在澳开展业务的油气生产商带来极大压力,不利于项目开展和未来投资。”

与此同时,《澳洲金融评论》指出,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新规,看似强制油气运营商承担了海上油气设施的退役费用,但实际上,退役费用绝大部分将通过税收转嫁至普通纳税者身上。

据澳大利亚埃维森咨询公司估计,未来40年内,澳大利亚现在所有的海上油气井、船舶等都将退役,待拆除的设备包括总重75.5万吨的57个平台,相当于14座悉尼海港大桥所用钢材,11个浮动设施、6700公里管道、1500公里脐带电缆和500多个海底设施,同时还有1000多口油气井等待永久密封。其中,仅西澳北部Northern Carnarvon盆地就有225口海底井亟待封堵和废弃,以及300多个海底结构需要拆除。

届时,澳大利亚海上油气行业将面临520亿澳元(约合405亿美元)的“退役账单”。对澳政府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财政问题,可能需要花费澳大利亚政府30%的税收。

彭博社指出,全球有超过17个国家在海洋中已经废弃或正在逐步废弃油气平台,其中尤其以美国墨西哥湾和澳大利亚的数量最多。随着这些海上油气平台达到生命周期尽头,油气运营商有义务将它们安全退役,但事实上大部分运营商都在被动或主动地放弃它们,令其滞留在海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