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焦 » 石油焦要闻 » 正文

石油焦成优化创效亮点

日期:2021-05-1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张辉 王志丽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焦 石油焦市场 石油焦产量

今年以来,天津石化抢抓市场机遇,将石油焦作为新的效益增长点,挖掘装置潜力进行优化调整。一季度石油焦销量在3万吨常量的基础上不断攀升,4月份达到5万吨历史高点,创效1000万元,成为公司优化创效的一大亮点。

多部门深度合作抓住市场机遇

“抓紧成立专项组,合力攻关解决石油焦出厂问题。”4月初,公司生产经营调度会再次对石油焦出厂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以来,石油焦与煤炭价差加大,3月份华北地区石油焦价格大幅上涨,出现近10年没有的市场机遇。他们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对外加大石油焦外销量、对内调整热电部燃料结构,同时启动石油焦外销应急通道。

由于2号焦化装置栈台密闭改造后只能依靠汽车运输,成为做大出厂量的瓶颈。同时,压减石油焦使用量就意味着提高煤炭的掺烧比例。热电部3台CFB锅炉设计工况焦煤掺烧比例为5:5,提高掺烧比例会给锅炉燃烧、环保指标调整带来难度,对锅炉安全、环保、经济长周期运行带来挑战。“一句话,必须多部门深度合作,哪个环节出纰漏都会影响整体进展。”天津石化生产部副经理曹喜升说。

各部门积极配合,开启应急通道,仅30天,热电部装车达700辆,外销石油焦2.13万吨。

开启应急模式解决安稳运行难题

2月底,天津石化下达开启外销石油焦应急通道的指令,热电部迅速开启应急模式。一方面着手制定生产经营方案,调整生产运行燃料掺烧比例;一方面着手场地、接卸、运输等各环节准备工作。同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及超前研判,制定应急预案。

“焦煤比例调整对炉子的运行影响很大,最直观的就是炉渣的颗粒增大,对炉内管的冲刷严重。好比一块大石头和一粒小沙子,同样速度的石头肯定比沙子磨炉管更狠一些,出渣更容易堵,所以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操作都要比原来更精心。”热电部生产科科长于滢民说。

热电部集中力量加大设备检查、检修力度,探索水冷壁防磨新技术,不断优化调整方案。措施实施以来,该部创单炉煤焦掺烧比大幅提升到8:2的纪录。

由于石油焦外销量增多,互供量也随之增大,设备使用频次增加,运行周期增长。为了保证接卸设备完好投用,热电部利用存焦系统运行间隙进行集中消缺,同时加强日常巡检和设备维护,把充足的时间留给石油焦外销工作。

克服困难从各细节拓展效益空间

“运输车辆多满足环保达标难度大、夜间作业多现场安全管理难度大、参与部门多协调沟通合作难度大……”热电部燃料车间主任王颖昆列举出需克服的一系列难题。

炼油部出焦量是随加工量的变化而变化的,生产部要根据出焦量去平衡二焦化焦池的库存,在不能堵库的前提下,组织车辆最大限度地出厂。“我们有个专门的群,实时对接工作内容,预判哪个环节可能出现问题、如何解决……”曹喜升说,相关人员想方设法从各个细节拓展效益空间。

购买符合入炉标准的低价石油焦,替代高附加值的内部互供焦,是此次石油焦外销创效的关键。石油焦串换涉及装置排产、串换计划、互供计划、库存能力、质检化验、车辆运输等一系列工作,需要生产、经营计划、化验计量等多部门协同合作,还有炼油销售华北分公司的鼎力支持。串换石油焦专题会上,各方及时协调沟通石油焦串换过程的相关问题和进展情况,确保石油焦串换顺利进行。

为了解决难题,燃料车间优化调整上料线路,设专人清扫外销场地和沿途道路,对出厂车辆进行水冲洗,同时严格控制装载吨数,严防现场扬尘和沿途道路污染。外销区域周边搭设隔离屏障,增加室外照明,进出车辆严格遵守现场装卸指令,夜间作业安全得到保障。针对储存场地少问题,他们提早规划上料区域,根据石油焦串换、互供和外销计划,对库存焦进行翻倒使用,结合物料变化情况及时安排入炉掺烧,实现来焦能存、来车能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