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庆安塞油田低成本解堵技术为井筒“清肠”

日期:2021-05-12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薛帆 贺敏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塞油田 油田技术 油田产能

5月10日,从安塞油田采油工艺研究所获悉,针对油田不同堵塞特征,这个所攻关开展了5个方面活性剂解堵工作,形成了低成本活性剂复合解堵体系。累计实施1665井次,累计增油9万吨。

年初以来,安塞油田结合动态、地层压力、见效特征、堵塞机理,确定了五项选井标准;以提高运行效率为目标,建立作业区“四个自主”管理流程,形成了从选井、配方到组织运行完整的低成本解堵新模式。

安塞油田加大复合解堵攻关力度,结合室内研究,优选解堵主体配方。针对有机堵塞和井筒脏油井,前期开展活性剂、破乳剂、清蜡剂3种单剂解堵试验,实施9口,单井日增油0.31吨。通过对5种不同活性剂浓度下的地层水表面张力测试,对比现场实施效果效益,初步形成了早期的8608活性剂解堵技术。针对乳化堵塞和无机堵塞油井,在3%浓度活性剂基础上,开展了多种解堵剂的组合优化。同时,采用环空替油、反挤、顶替、关井反应的不动管柱施工工艺,让井筒管理更高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