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庆采油一厂老油井持续出“新油”

日期:2021-05-12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高屾 吴郁竹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采油厂 原油产量

5月6日,记者从大庆油田采油一厂获悉,这个厂通过在北一二排西部二类油层二次上返推广使用抗盐聚合物驱技术,实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和降低开采成本的目标,有力保障了三次采油的稳定上产。

从萨66井一路走来的大庆油田采油一厂,是全国最大的采油厂。建厂60年来,累计向国家贡献原油6.35亿吨,占大庆油田同期原油产量的1/4强,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1/10。然而,经过一甲子的高效开发,这个享誉全国的功勋之厂,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逐渐面临油层条件变差、两驱干扰及套损风险加大、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难度增大等诸多矛盾和挑战。“要解决这一系列难题,关键在技术攻关。”采油一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张国军说。

曾有专家计算过,对于大庆油田来说,采收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目前大庆油田两年原油的产量。而对于采油一厂来说,当务之急就是着力提高采收率,保证原油的稳定上产。这是一个以技术换资源的任务,需要依靠技术上的不断进步,最大限度地把油气资源从地下拿出来。

“抗盐聚合物驱技术,解决的就是污水注入条件下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难题。”张国军说,这对于面临后期开发成本不断上涨、储量品质逐渐变差等严峻挑战的采油一厂来说,犹如发现了一处新大陆。

相比于三次采油常用的三元复合驱技术,此次使用的抗盐聚合物驱技术仅用一种驱替剂,成本更低,注入更简单,调整更容易,在污水体系条件下可以大幅降低干粉用量、进一步提高原油采收率,缓解污水过盈的矛盾。在采油一厂第一个抗盐聚合物驱工业化区块——北一二排西,应用该技术后,区块含水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截至今年4月,低含水期已稳定24个月。

据采油一厂地质大队三采室主任王月英介绍,在抗盐聚合物驱技术的助力下,采油一厂今年的三次采油产量比重将提高至45%,相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