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展望2021国际油市

日期:2021-05-15    来源:E能圈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5
0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国际油价 石油需求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世界石油需求骤降,石油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世界主要油品呈供需双降局面。

2021 年,世界石油需求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的97%,石油市场基本面改善,国际油价同比上涨。世界油品供需逐步回升,成品油贸易规模重新扩大。

疫情发展仍将对石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新冠肺炎疫苗取得积极进展,全球累计接种超过6亿例。不过,世卫指出,全球约70%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确保大流行结束,而2021年上半年可能面临疫苗供应有限、副作用、部分人不愿接种等问题。因此,全球疫情终结仍需时日。疫情发展仍将对2021年市场情绪及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前景产生重要影响。疫情因素仍将是油市最重要因素之一。

世界石油需求反弹,但难恢复疫情前水平

全球经济处于带疫重启后的复苏阶段,但大量失业、债务高企、逆全球化、中美关系等问题将阻碍经济较快恢复。

在疫苗年中得到大规模接种的前提下,全球经济将温和复苏。国际机构对2021年全球GDP增速预测为4.0%~5.5%,年底前大部分国家经济可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预计世界石油需求恢复弱于经济复苏速度,2021年同比增长550万桶/日,达到2019年的 97%,主要因为规模性聚集活动和跨国旅行信心需较长时间恢复。

“减产联盟”持续管理产量,发挥调节作用

预计2021年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将继续进行有效市场管理,致力于促进石油市场的再平衡。

2021年开始,OPEC+加快了产量政策调整的频率。因该组织放慢增产步伐、沙特超预期额外减产,上半年该组织实际减产规模明显高于最初计划。这给市场供应侧带来了重要提振,同时凸显以沙特为首的OPEC+提振油价的决心。

根据OPEC+最新政策决议,7月减产规模将减至576万桶/日。假设8—12月该组织维持这一规模,那么2021年OPEC+原油产量将为3545万桶/日,同比下降60万桶/日。不过,减产叠加油价低迷导致2020年OPEC+成员国石油收入锐减。随着油价水平回升,以俄罗斯为首的部分产油国增产意愿增强,后期OPEC+内部凝聚力可能面临挑战。

OPEC减产豁免国具有较大增产潜力

预计利比亚原油年产量同比大幅提高。因国内局势动荡,2020年利比亚原油产量同比减少73万桶/日,至35万桶/日。但2020年底,该国产量已恢复至110万桶/日以上。若未来该国局势能保持稳定,那么2021年年增量至少超过70万桶/日。

伊朗具备较大的增产潜力。因遭遇美国制裁,近两年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明显下滑。市场普遍预计,拜登上台后美伊关系缓和。如果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那么伊朗将有200万桶/日增产潜力,将对石油市场供应侧产生重要影响。相对来看,另一个减产豁免国委内瑞拉经济几乎崩溃。即使美国放松制裁,该国石油产量也不具备大规模回升条件。

非 OPEC 中非“减产联盟”产油国供应回升

受油价暴跌影响,2020年美国石油生产商纷纷削减开支,石油钻机数最高削减75%。

作为美国原油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页岩油生产递减率高,需要不断钻新井弥补老井产量衰减并实现产量增长。而当前美国石油行业融资难度大,产油商增产动力不足。此外,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该国石油行业发展可能面临阻力。

综合判断,预计2021年美国原油产量复苏较缓慢,年产量继续下降。EIA预计,2021年美国原油产量为1115万桶/日,同比继续减少16万桶/日。不过,随着国际油价回升及此前投资项目逐渐投产,2021年加拿大、巴西和挪威等国石油产量将增长,并带动非OPEC中的非“减产联盟”产油国石油供应总体小幅回升,估计增量为70万桶/日。

世界石油供应提高,但仍保持较低水平

2021年,假设在现有减产政策下OPEC+原油产量同比有所下降、利比亚年产量明显增长、非OPEC中的非“减产联盟”产油国供应有所提高,在不考虑伊朗石油出口制裁被取消的情况下,估计世界石油供应同比提高120万桶/日,至9510万桶/日,去除2020年后仍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OPEC+产量政策及伊朗石油出口前景不确定性,给供应端带来不确定性。

此外,在实施大规模减产情况下,OPEC+成员国剩余产能大增。考虑到伊朗受制裁原油,当前全球石油剩余供应能力达到900万桶/日左右,可能成为未来油价进一步上涨制约因素。

世界石油市场基本面好转,石油库存下降

在基准情景下,预计2021 年世界石油需求同比增长550万桶/日。若同期供应增长120万桶/日,那么全球石油市场将由2020年产大于需290万桶/日转为产小于需140万桶/日。考虑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情况和石油需求季节性,预计下半年市场基本面好于上半年。若2021 年石油市场供应缺口达到140万桶/日,那么全球石油库存将减少5.1亿桶。

国际油价同比上涨

2021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量远超供应增量,石油市场由2020年严重过剩转为产小于需,石油库存持续下降,基本面支撑国际油价同比上涨。全球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将带来通胀预期推升油价。不过,全球石油需求仍无法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石油市场供应力充足,或限制油价涨幅。基准情景预计2021年布伦特期货均价范围为62~67美元/桶。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OPEC+产量政策、美国新政府政策取向、伊朗石油出口制裁前景、中美关系、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下的美元走势等因素,均将对国际油价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展望“十四五”,后疫情时代世界石油需求恢复增长后增速将逐渐放缓,石油供应力充足,国际油价将维持在中低位水平。预计2021—2025年,国际石油油价运行中枢为60~70美元/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