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我自主设计建造最大海上原油生产平台安装完成

日期:2021-05-20    来源:中新社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0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原油 中国海洋石油 油田开发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19日对外宣布,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海上原油生产平台——陆丰14-4中心平台,在南海东部海域顺利完成浮托安装,中国大型海洋油气装备建造和安装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陆丰14-4中心平台由上部组块和导管架两部分组成,矗立在145米水深的大海上,总高度达218米,相当于70层楼高,总重量近3万吨,超过3个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中国海油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总经理高爽介绍,陆丰14-4中心平台采用一体化模式建造,各功能模块在陆地“搭积木”式地完成拼接,海上安装两天后就能满足人员居住条件。平台预计2021年底投产,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油气资源。

他说,本次浮托安装作业是将重达1.5万吨的上部组块与导管架对接。平台体型庞大,无法使用传统吊装方法,为此采用了整体浮托安装这一核心技术。在起伏不定的茫茫大海中,将平台上部组块与163米高的“支架”精准对接,而且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其技术难度堪比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

浮托安装是借助潮汐涨落的大自然力量,通过类似举重运动员“挺举”的方式,将大型海上油气平台安装到导管架上。经过十多年技术创新和突破,中国已经相继攻克了常规高位浮托,低位浮托等多种浮托安装技术,具备了全天候、全海域浮托技术和施工能力,在掌握的浮托安装种类数量、作业难度和技术复杂性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

陆丰14-4中心平台投产后,将主要开发陆丰14-4和陆丰14-8两个油田,这是中国南海首次规模化开发深层低渗油田,开发难度极大。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的新油田投产后,将成为推动中国原油产量增长的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