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青岛市北区: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呼之欲出

日期:2021-05-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魏桥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油气交易 油气贸易

青岛市北区是国际邮轮港区所在地。根据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规划,将在邮轮港区重点建设包括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在内的“五中心一所一平台”项目。

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建立,将积极承接RCEP签署落地所带来的利好,充分发挥青岛金融、区位港口、人才等多方面优势,打造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于一体的功能体系,建设服务市场的专业平台,积极承接国际期货市场的保税交割仓市场,发展成国际油、气化工品等大宗商品内陆口岸的物流集散基地和产业政策高地,逐步实现亚洲区域性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

区域优势凸显

作为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市北区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高标准规划了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同时,作为全省港口核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其总部也落户市北。而且市北区所具备其它方面优势也为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方面,市北区位于主城核心区,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优越,不仅坐拥胶州湾漫长的海岸线,同时还有跨海大桥、第二条海底隧道以及环湾路等实现内联外通的重要渠道,基础设施配套资源丰厚。

另一方面,市北区已经吸引了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等航运科研机构及中国船级社、挪威船级社、中外运、山东海运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凸显了市北区“航运”的产业优势。

第三,市北区在对外贸易领域与RCEP成员国有着密切的合作。目前,南洋银行、凯德MALL、永旺、韩进等RCEP成员国投资的企业相继落户市北,百洋医药与日本伊藤忠、小林制药分别开展了战略合作,青建在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分别建有海外仓。

第四,市北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拥有强劲的发展潜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协同区内的历史文化记忆示范区,拥有四方路、馆陶路、武定路、黄台路、三江路、无棣路、长山路7个历史文化街区,集中了市北区95%以上的历史文化资源。市北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将会为新产业、新贸易提供有力支撑和良性互动。

第五,充足的土地资源让市北区拥有发展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先天条件。伴随老城更新改造,市北区还将释放40余万平方米载体资源,包括千亩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在内的六大千亩产业集聚区,为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提供了便利。

力争实现“四流合一”

根据规划,市北区建设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将筹建1个油气商品线上交易平台、1个金融服务平台、1个信息服务平台,围绕发展成为油气商品交易定价中心、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智慧贸易功能体这一目标定向发力,形成油气商品贸易创新生态,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

为实现上述目标,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将通过发挥媒介功能、信息服务功能、产业组织功能和利益协调等平台功能,对石油供应链的产业资源、市场资源的整合,驱动企业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用高度粘性的平台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平台落地后,国家物资储备局、华衡能源将直接投资设立贸易公司在平台上开展业务。同时,山东省43家炼化企业中有京博石化、东明石化、恒源石化、玉皇化工、汇丰石化等多家中国500强企业,此类企业既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又具有在青岛市落地贸易总部、打造对外合作交流平台的现实需求,未来将通过平台吸引集聚一批省内大企业的贸易总部和对外平台。

另外,依托平台的金融服务功能,发挥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作为平台上成品油现货存储和交割载体作用,将定向打造国内最大的成品油贸易保理公司,引入财产保险公司为成品油贸易企业定制履约保证险,成立为成品油交易中心服务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同时引入银行为成品油贸易提供资金支持,在实现产业集聚的同时为贸易上下游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形成完整产业生态。

具体来看,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拟会同华衡能源,联合国家物资储备局等国家机构和省港口集团、中化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共同打造,通过从“炼厂销售”到“管网铁路运输”、到“中间仓储”再到“终端客户采购”全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对各环节进行标准化、可视化重构,用市场力量优化生产、流通和服务资源配置,推动贸易环节和金融环节有机结合,实现风险可控。

在基本模式上,中心将以成品油现货交易为支撑。上游,通过对称信息,集聚地炼企业上平台;中游,建立全国布局的成品油仓储物流网络,有效降低成品油物流成本,增强客户粘性;下游,打通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和成品油批发大贸易商等渠道,增强交易流动性。

在创新模式上,将引入国家物资储备局参与交易中心建设,借助其全国24个省已建成的约1000万立方米库容的成品油库作为平台上成品油现货存储和交割载体。在此基础上,与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联合,成立新金融平台(保理公司、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为供应链上的炼化企业、贸易商、中小终端客户提供仓单质押、商业承兑汇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理等多种融资方式结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在此模式中,通过交易平台确认贸易双方主体的可靠性,通过可控的仓储物流来确认仓单和交易的真实性,降低金融风险,提高融资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