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原油真的要回来了?一些买家已经等不及

日期:2021-05-21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原油 伊朗石油 石油市场

伊朗表示,将很快从一个新港口出口石油,这样就可以绕过霍尔木兹海峡。据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下个月将开始从阿曼湾(Gulf of Oman)的Jask码头运输原油,绕过霍尔木兹海峡。

目前,伊朗的大部分能源出口必须通过狭长的霍尔木兹海峡,这一海峡向来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该公司总经理Masoud Karbasian表示,他们已经将石油注入连接Jask和Goreh西南能源中心的1000公里长(620英里)的管道。此外,这条管道将在不久的将来由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宣布开通,不过他没有给出开始运营的时间表,也没有说明起始的石油出口量。

伊朗石油出口一直受到美国严格的制裁。然而今年,伊朗经常隐瞒石油货源暗中扩大出口。部分石油经过船对船的中转后,伊朗原油常常能伪装成马来西亚和阿曼原油。

部分国家正试图在伊朗和美国之间斡旋,促使两国达成一项协议,以恢复2015年的一项核协议,该协议旨在限制伊朗的核活动,以换取制裁的解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放弃了该协议,并对伊朗施加了更严厉的惩罚,伊朗以大幅增加铀浓缩作为回应。

当地时间周三,伊朗副外长兼首席谈判代表阿巴斯·阿拉格奇(Abbas Araghchi)在维也纳表示,谈判取得了良好进展。

如果美伊之间能够达成协议,则意味着伊朗原油将重返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伊还没正式达成协议,但有部分国家坚信两国最终能够达成协议,已经开始为伊朗原油重返市场做准备。

据悉,印度和欧洲的炼油商正在重新评估其原油购买量,以便在今年下半年为购买伊朗原油腾出空间,他们预计美国将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在此之前,欧洲和土耳其每天消耗近50万桶伊朗石油。印度是伊朗仅次于中国的最大客户,在2018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里,该国每天购买48万桶伊朗石油。

目前,至少一家欧洲炼油商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就恢复采购进行了深入讨论。印度炼油商表示,他们计划减少现货采购,为伊朗原油腾空间。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在美国授予的临时豁免期结束后,于2019年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拜登政府和伊朗进行了间接谈判,以恢复伊朗核协议,并解除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虽然伊朗没有披露其石油出口数据,但油轮跟踪数据显示:2018年伊朗石油出口从280万桶/天的峰值下降至20万桶/天。分析师预计,当制裁解除后,伊朗将在第四季增加原油出口量至每日150万桶。

印度几家国有炼油企业已承诺,一旦制裁解除,他们将购买伊朗的石油。目前市场上原油过剩,价格较低。为此,印度炼油商已提高了现货购买的份额,并以美国原油替代伊朗原油的缺口。

印度国营巴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 Corp)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制裁解除,该公司将从伊朗购买石油,计划购买目前总进口量的45%。

他表示,伊朗高硫馏分原油适合BPCL的Kochi炼油厂,其成本比同类产品低2-2.5美元/桶。

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董事长M. K. Surana也表示,如果价格合适,将购买伊朗原油。

印度石油公司(IOC.NS)的消息人士称,预计印度石油公司将减少现货购买量,本财年可轻松加工约200万吨(1460万桶)伊朗石油。

Mangalore Refinery and Petrochemicals Ltd (MRPL.NS)的一位官员表示,该公司也将削减现货采购,并购买伊朗石油。

新冠疫情期间,欧佩克+为支持油价,限制了石油产量,印度此前曾呼吁欧佩克增加产量,但欧佩克并没有令印度满意,伊朗恢复石油供应后将为印度提供更多的原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