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韩大匡:不懈奋斗,至诚报国 中国道路中国梦·我身边的党员

日期:2021-05-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闫建文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5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大匡 石油人 石油大数据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至诚报国没有穷期。在我身边,有一位叫韩大匡的老人,他以89岁的高龄,依然奋战在石油大数据的科研一线,努力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一生的不懈奋斗,诠释一名老党员的执着和奉献。

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韩大匡报考了清华大学采矿系,决心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事业。被录取后,他学业上积极进取、思想上不断进步,成为清华大学采矿系第一批学生党员。这更加坚定了他立志成才、矢志报国的信念。

毕业后,韩大匡一心扑在石油工业上,一干就是一辈子。在石油学院担任助教期间,他一边教学,一边参加国外石油技术考察和调研,还经常到油田去、到现场去。在油田生产建设实践中,他参与了玉门老君庙油田注水开发方案的设计工作,扭转了老君庙油田用溶解气驱开采时的压力下降、气油比上升、产油量递减的被动局面,并为后来的普遍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的涌现,数字经济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石油工业领域,数字化也成为前沿热点和发展趋势。作为油藏数值模拟技术的研究者,韩大匡敏锐地捕捉到了新技术在石油工业中的潜力,在地震储层预测、测井评价、储层建模、分层注水、油藏精细分析等方面开展人工智能应用战略规划研究,引领石油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发展。

“一定要抓住这一机遇,早部署、早研究,实现弯道超车和技术引领。”韩大匡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去年元旦前夕,他因伤卧床,但休养期间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几乎每天都在与科研人员通电话、发短信、开研讨会,交流内容全部聚焦在石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等方面。谈到目前的工作状态时,他说:“我现在必须与时间赛跑,与疾病斗争,与衰老抗争,我真心希望为我国石油事业多做一点工作,为国家留下些有用的东西。”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拼搏。“六十载春秋成就事业辉煌诗篇,八十年岁月书写人生灿烂华章。”这是2012年韩大匡从事油田开发工作60年时,身边同事对他一生心系石油事业的肯定和寄语。如今,他还在拼命工作,矢志追求卓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立足岗位、拼搏进取、无怨无悔、忘我奋斗,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精彩人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