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油田“数字大脑”助推高效管理

日期:2021-05-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安祥燕 任志远 李美玉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6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勘探开发 油田数字化技术

5月19日,在长庆油田采气二厂作业四区洲1集气站放空作业现场,区部操作人员远程发送控制指令,远控阀门自动切换放空流程并根据放空压力自动调节阀门开度,模拟人工缓慢放空操作,同时连锁火炬远程点火……整个放空过程全部由区部远程操控完成,无需一人现场干预。这个厂数字化与科技信息中心苟景卫告诉记者,一体化智能放空系统是解放人力的好帮手,可及时高效完成气井解堵,延长气井有效生产时率,提高产气量。

长庆油田把提升油田智能化水平作为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持续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油气业务融合,让数据替员工跑腿,减少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无论在机关科室、研究院所还是油气井站,数字化技术已渗透到油田生产运行各方面。

数字化“一小步”,工作效率“一大步”。长庆油田不断优化协同管理平台功能,实现日常办公无纸化、智能化、移动化,审批管理效率持续提高,让员工“零跑腿”。据数字化与信息中心后台统计,目前这一平台已覆盖120家厂处单位和项目组,用户数超2.4万户。年初以来,平台发起流程49万余条,103万人次办理业务,平均每个流程流转3.5人次,业务审批流程均在45小时以内。以高处作业、吊装作业、管线打开等作业审批为例,审批流程平均在24小时内完成。

在油田科研领域,数字化技术也为科研人员配上“智慧助手”。近期,油气工艺研究院在页岩油、陕北评价项目组水平井施工作业中,持续推进压裂作业实时监控及远程决策系统应用。截至5月18日,技术人员已累计应用185口837余段压裂作业全过程实时监管,形成了“曲线实时传输、远程分析决策、实时预警调整”的技术支撑及监管模式。压裂技术研究一室李川告诉记者:“现在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依托实时监控和强大数据库进行‘联合会诊’,决策千里之外,工作效率、决策科学性都大幅提高。”

现在,一项项“高大上”的数字化技术正融入油田一线员工的工作日常。采油十一厂镇四联中心站积极推进“无人值守、定时巡护”模式,引入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让员工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巡检历史。采气三厂科学应用智能化排采措施,实现5000余口气井的智能、高效管理,其中,智能柱塞、自动间开、自动注剂技术的应用降低人工工作量超7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