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中石油大庆石化乙烯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日期:2021-05-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谢文艳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8
0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乙烯 丙烯

5月19日,大庆石化公司乙烯日产量达3880吨,创日产量历史最高水平。自开工投产至今,大庆石化乙烯总产量突破2000万吨大关。这个公司用责任和担当,在石化工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30万吨到120万吨乙烯,在不断发展和壮大的进程中,大庆石化以不变的初心,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乙烯生产技术,从成套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国产化历程。尤其是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投产,宣告了我国首个国产化大型乙烯成套技术工业化获得成功。

“大乙烯”投产后,大庆石化以“建设全国一流乙烯生产厂”为发展目标,不断更新经营管理观念,大胆进行管理创新和前沿技术应用,在行业竞争中一直保持相对优势,乙烯收率、双烯收率和乙烯能耗等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多年来稳居中国石油企业前列。

目前,“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生产规模已经形成,“炼化一体”优势凸显。今年前4个月,大庆石化实现营业收入171.51亿元,账面利润14.56亿元,其中化工业务高达12.12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石化紧紧抓住国内乙烯产品市场需求强劲的利好时机,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全力以赴确保3套乙烯及配套装置365天稳产高产,奋力实现年产乙烯135万吨、丙烯64万吨奋斗目标。

大庆石化积极采取“减油增化”经营策略,借助裂解原料结构和品质持续优化改善的有利条件,科学运用模拟软件,分析不同原料配比对装置的收率影响,按照乙烯日产3800吨的目标,合理安排上下游装置运行方案,实现配套平稳生产。

针对碳四、轻烃等优质原料供应量上升的利好形势,坚持用好用足优质原料,并对裂解炉运行方式优化调整,按最佳效益路线科学组织生产,优化匹配裂解炉负荷和原料结构,努力提高产品产量和收率。

为保证装置的长效稳定运行,化工一厂不断完善裂解炉操作工序,加强关键机组特护,为装置长周期安稳运行“加码”。他们对3套乙烯装置20台裂解炉进行升级管理,“一炉一档”建立专项档案,24小时优化保运,多台裂解炉先后刷新长周期运行纪录。

推进落实乙烯大负荷生产措施,化工产能得到充分释放。截至5月19日,大庆石化今年生产乙烯52.23万吨,同比提高2.5万吨,日均产量同比提高150吨,创造乙烯产量历史新高。根据乙烯平衡,化工区推进配套平稳生产,不断提高上下游吃配能力,塑料厂完成了6500吨DMDB4506新产品的扩大生产任务,满足高端产品市场需求。根据与商品丙烯效益对比情况,提高热销产品创效能力,化工二厂丁辛醇保持满负荷运行,产量同比提高0.2万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