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无杆抽油机高效节电50%!大庆油田新型举升工艺填补国内外空白

日期:2021-05-31    来源:龙头新闻  作者:赵吉会

国际石油网

2021
05/3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无杆抽油机 采油工程

近日,大庆市采油工程研究院研发的全新无杆举升技术,在现场应用中取得阶段性效果,与老式举升方式相比,可节电50%以上。

近年来,为了降低地面投资,提高开发效益,大庆油田在新产能区块开发方案设计中,以斜井、大斜度井为主的平台井占比越来越高。而当前作为主要采油技术手段的有杆泵举升工艺,已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一新的开发形势。自2003年开始,大庆市采油工程研究院举升工艺研究室持续优化新型采油技术,攻关研发潜油直线电机,开展特殊定子绕组设计,并不断优化加工工艺,解决了动定子磨损卡死及密封难题,开发了复杂井液条件下电机可靠性运行技术。

大庆市采油工程研究院举升工艺研究室通过建立长距离无感柔性闭环控制算法,解决了井下直线电机的有效控制难题,实现了“0.1t”超低产条件下“间歇”高效举升。此外,电动潜油柱塞泵无杆举升工艺设计理念的应用,使井筒往复运动由“有杆”向“无杆”转变,解决了直线电机井下“瘦身”难题,此项工艺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

去年,电动潜油柱塞泵无杆举升工艺在大庆油田外围区块“开花结果”,电机寿命从224天延长到683天,实现了无保养长寿命运行,且具有3000米举升能力,为目前国内行业最高水平。据悉,该技术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第二届专利金奖。

“有杆泵举升工艺在斜井、大斜度井上应用时,普遍存在系统效率低、杆管偏磨严重、能耗高的问题。无杆抽油机在举升作业中节电、环保又省时,未来还将实现生产参数的远程自动化调节。”大庆市采油工程研究院项目组技术人员说。

截至日前,该工艺在大庆油田外围应用240口井,与有杆举升相比,节电50%以上。新型无杆举升工艺的研发,为油田开发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传统抽油机迈向智能举升发展,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