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新疆油田为老油田稳产赋能 关键技术攻关拓宽采收率提高路径

日期:2021-06-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姜晶华 唐可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油田产能 中石油

截至5月底,新疆油田通过实施无碱二元复合驱、压驱一体化、调剖调驱及内源微生物驱等关键技术,增油效果显著,并逐步形成不同类型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体系,为老油田千万吨稳产工程赋能。

面对老油田深度开发、新投入资源品质差带来的深层次矛盾,新疆油田充分依托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开发试验,以控递减与提高采收率为主要目标,大力开展油田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并实现规模应用,为老油田千万吨稳产和规模上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无碱二元复合驱技术方面,新疆油田形成了配方体系“可控乳化”驱油技术,推动国内复合驱技术从“有碱”向“无碱”转变,引领开发技术向更加绿色、高效的二元复合驱技术发展。室内研发形成了适用于回注水配制的二元复合驱驱油体系,为二元驱技术降本增效提供助力,创新建立回注水中的功能聚合物浓度检测方法,实现了回注水条件下定量区分普通聚合物和功能聚合物,为注、采液监测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压驱一体化技术方面,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通过对不同压裂驱油剂与地层水的配伍性、界面张力、润湿性及渗吸效率等性能进行评价,筛选出两种适合玛湖致密油藏的压裂驱油剂,在艾湖1井东北、玛606井东南处的两口井开展驱油增能试验,累计产油983吨,取得较好的试验效果。

在调剖调驱技术方面,科研人员以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试验为平台,在克拉玛依油田主体三类砾岩油藏开展调剖调驱技术攻关。截至目前,研制成功回注水配液调剖剂体系,编制完成七东1区克下组聚合物驱、七中区克下组二元驱及八530井区八道湾组二元驱过程调剖方案,为保障化学驱开发效果提供技术支持。

在内源微生物驱技术方面,新疆油田形成了油藏微生物群落分析技术、功能微生物定向激活分子生物学技术、微生物激活剂筛选评价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今年年初以来,实验检测研究院微生物驱技术团队将油田地面水处理系统与微生物驱油技术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攻关新一代低成本循环微生物驱技术,形成“采出水生化处理+地面微生物扩培+回注微生物驱”循环微生物驱工艺,预计综合运行成本可降低30%。

今后,新疆油田将瞄准老区稳产和大幅提高采收率的需求,按照“扩大范围、深化研究、扩宽领域”的思路,持续攻关“二三结合”、多方式气驱等关键技术,加强矿场试验评价,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快接替技术培育,为老油田千万吨稳产提供坚实支撑。同时,扎实开展油田老区基础研究,持续攻关老油田稳产关键技术,梳理油田稳产及提高采收率关键问题,推进新疆油田老区提高采收率技术提质提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