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没收伊朗资产失败,宣布从伊朗购买百万桶石油,事情有新变化

日期:2021-06-01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行业 油田产量 化石燃料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一周前援引伊朗首席副总统的最新公开讲话称,美国当局迫使SWIFT切断伊朗央行的接入服务,导致海外客户无法交易,使得伊朗的石油行业被逆转,截止3月的12个月中,石油出口减少了80%,目前,伊朗的石油产量为261.4万桶/日,但按目前的新消息来看,事情有了新进展。

伊朗城市德黑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30日援引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在今年3月份首次从伊朗进口石油,平均每日供应量为3.3万桶,相当于100万桶/月,如果数据是正确的,这也是美国时隔30后首次从伊朗进口原油,美国最后一次从伊朗进口石油是在1991年11月,当时的供应量是每天6.4万桶。

但颇具玩味的是,伊朗石油部发言人在随后表示,伊朗并不掌握关于美国进口伊朗石油的数据,官方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也无法证实,并表示,伊朗石油部也不掌握关于美国通过第三国进口伊朗石油的数据。这位发言人指出,“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不合理,因为美国自己目前正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当时,美国还宣布将从伊朗进口的石油量降至零,还呼吁其他国家不要购买伊朗石油。

另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在5月30日援引油轮持有公司的消息报道称,一艘伊朗的于1月在印尼水域被扣的油轮经过125天的扣押后也被释放,这也意味着美国通过中间渠道在数月前企图没收伊朗资产的行为失败,不仅于此,据伊朗央行行长在在稍早前说,该国在卢森堡也赢得了一场法律战,以驳回美国冻结没收伊朗16亿美元资金的企图,而早在1月,伊朗央行表示,其在意大利的律师也已成功阻止了美国企图扣押伊朗在意大利17亿资产的企图。

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油轮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据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一周前援引俄当局的讲话表示,俄罗斯准备离开被美国银行高管控制的SWIFT,并与包括伊朗电子金融消息平台Sepam在内的其他系统配对,其它系统还包括中国的CIPS、欧洲SEPA,而早在2013年,伊朗就建议亚洲清算联盟成员采用伊朗开发的本地系统来避开SWIFT。

伊朗的金融市场

紧接着,该伊媒还称,目前伊朗的四家银行正在与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瑞士,奥地利与南非9国就商贸结算和金融交易中使用加密数字货币进行谈判。正在这个关键时刻,全球多国也正通过石油货币、支付结算机制及融资等多个举措来帮助伊朗石油继续出口,作为回应措施,欧洲多国建立起和伊朗贸易支付的新渠道,目前,俄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以黄金作为锚定物的数字货币体系,以支持跨境交易。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据伊朗海关上周发表的最新报告表示,截至5月10日的一个月中,伊朗的非原油商品出口与去年同月相比增长80%,共出口了830.2万吨的货物,比如,仅在3月至4月间,伊朗对中国的出口就同比增长86%达到9.74亿美元,成为同期伊朗出口的最大目的地,该外媒称,鼓励与邻国的贸易一直是伊朗实现财政收入多样化努力的关键部分。比如,许多伊朗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合资或合作伙伴,以填补他们在技术、基建和业务管理上的空白。

伊玛目霍梅尼机场一号航站楼的景色

新进展是,伊朗交通运输部在一周前发布消息称,伊朗已经开始与中国承包商进行谈判,以寻求吸引大量资金,以完成一项将首都与里海地区连接起来的大型道路项目,该机构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伊朗已经在大型基建项目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

对此,据IIF最新公布的地区经济报告表示,得益于伊朗持续改善商业环境和发展经济结构转型,2021年度将实现中东最快地区增长至4.4%,如果美国取消或放松限制,甚至将实现6%以上的强劲复苏。不止于此,下面的这个新消息更让市场感到意外。

伊朗的地标性建筑伊朗寺

据PressTV在一周前称,根据SHTA贸易机制,目前,瑞士与伊朗达成多笔交易,这表明,伊朗与瑞士企业合作已经绕开了美元,紧接着,欧洲央行表示,支持规避SWIFT的数字货币方案有望在几个月内取得进展,不仅于此,伊朗央行还建立了一个区块链货币研究室,开发由本币支持国家加密货币,就在近期,该项目还得到了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马来西亚当局的公开支持。以上这些新消息显然让市场意外,而正在这个关键时刻,事情又取得一些新进展。

伊朗作为应对措施,伊朗出口担保机构负责人在一周前表示,目前,该机构管理的基金已取代了银行系统,并设法通过签发了担保来扫清伊朗工程技术服务部门面临的障碍,这可以促进包括石油在内的贸易使用加密货币来进口商品。

伊朗主要出口农产品藏红花

在外汇领域,伊朗除了已经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并把人民币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之一外,紧接着,在数周前,伊朗还通过立法推出国家新货币的过渡版本(具体请参考图),将该国的国家货币里亚尔变换为土曼,有消息表明,土曼将锚定人民币汇率。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作为一种国际支付系统,可为参与跨境支付和人民币交易的国际参与者提供清算和结算服务。

新消息显示,伊朗将与美国重启相关谈判,如果达成全面协议,全球石油供应料将增加,而数月以来,据海关及路透社最新提供的数据,在过去的14个月中,伊朗已向中国市场运送了约1800万吨石油,交易量创历史新高,且大多数交易都是以人民币或欧元进行的,这说明,人民币在伊朗石油经贸中,已发挥了交易货币的作用。

该照片显示伊朗油轮巨大

据德黑兰时报在一周前撰文称,伊朗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提高伊朗恰巴哈尔港的国际地位,让该港成为地区顶尖贸易枢纽,这样,中国的航运企业在恰巴哈尔港的活动将把该港与全球45个港口以及与中国有海上贸易往来的162个国家相连,所以,按IRNA援引的专家分析表示,伊朗此举可能证明是成功的,是经济远离石油收入而采取的广泛措施的一部分。

再考虑到,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已经在亚洲市场定价功能增强及中伊两国企业间在商贸活动不断扩大化的背景下,也可为产油国提供新石油货币的选择,这对于人民币来说,有可能会成为东风,更意味着又一颗石油货币新星正在升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