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五千万吨

日期:2021-06-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潘月斌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江苏油田 油气产量

近日,勘探开发46年来、有着“全国最小复杂小断块油田”之称的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已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过5000万吨,其中原油4900多万吨、天然气近17亿立方米,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生产现场

据中国石化江苏油田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2月24日,江苏油田用了近39年的时间累产油气当量超过4000万吨,平均每年以100多万吨的速度在累加,这对于一个开发了近40年的东部老油田,实属不易。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致使原油产量连续21年保持稳定增长的江苏油田,在2015年进入了发展的“寒冬期”,“保增长、谋发展、强基础、抓党建”成为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主线。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2016年初,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跌至最低水平的28美元/桶左右,形势更加严峻,“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核心任务。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采油工巡井

期间,江苏油田两大主力探区油气资源探明率均超过50%,有的主力区带甚至超过70%。面对圈闭发现难、井位落实难、储量提交难的情况,苏皖石油人牢固树立“不靠油价靠作为”的信念,依托以复杂小断块油气藏滚动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系列为主体的十大理论与技术体系,推广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精雕细刻寻找储量效益开发“甜点”,把一个个勘探开发“难点”变成了增储上产的“亮点”。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生产现场

特别是2020年初以来,江苏油田面对世纪疫情和超低油价挑战交织,资源接替与降本增效困难并存的严峻形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紧紧围绕“两聚”战略和“三步走”愿景,勘探上以挑战盲区、勇闯禁区的胆识和气魄,向“三新”领域发起进攻,在河8、盐城5、秦8、永55等井的钻探中,取得了“三个新突破、三个新发现、两个新进展”的喜人战果;开发上,积极推进富油区带滚评建一体化运行,实施二氧化碳驱油,加大抽油机自适应柔性控制、自循环洗井等新技术的攻关与应用,原油产量企稳回升,走出“V”形,首次实现了低油价以来的产量硬稳定。

2021年一季度,江苏油田广大干部员工以“起步即冲刺、奋楫开门红”的奋进姿态,紧紧围绕构建“四增四升”发展新格局,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抓住油价上行时机,狠抓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油田分公司、勘探局有限公司、扬州石化三大板块利润指标均超额完成,低油价以来首次实现全面盈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