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油田组合压裂技术开发高泥砂岩油层

日期:2021-06-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蕊仙 井文博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高产油流 油层钻遇率

年初以来,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技术人员积极探索高泥砂岩油层开发,在纯42块实施3口油井1口水井,压裂后自喷生产,初期平均日产油16.8吨。其中,纯42-斜34达到日产油21.1吨的好效果。目前,3口油井已累计产油1898吨。

常规油藏中泥质、灰质含量较低。部分低渗透油藏中泥质灰质含量高,是普通油层的3至4倍,储油空间小、渗透率低、物性差。泥质灰质含量高,对压裂改造有一定的影响

今年,工艺技术人员在探索纯42块油层改造时发现,该区块沙四上及沙四下纵向上层多且层薄,储量丰度低,岩性主要为长石细粉砂岩,部分含泥质(泥质含量高达80%),是典型的高泥砂岩油层

滞留于高泥砂岩中的油层,犹如夹在“三明治”中的那片肉,要想单独取这片肉来吃并不容易。与常规油气储层的压裂改造相比,高泥砂岩因施工压力高、易砂堵, 施工难度加大、技术复杂。这正是技术人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为更高效开发纯42块,在工艺体系方面,技术人员根据层位跨度大、层薄、物性差等特点,制订适宜该区块的压裂改造方案。

由于高泥砂岩压裂时,压裂液很容易进入应力低的层段,导致改造不均匀。如何实现缝内均匀改造,是技术关键所在。技术人员通过软件模拟,最终确定“分层压裂改造+下部油层采用连续加砂以造体积缝为主+上部油层采用组合缝网压裂工艺”的方案。

如果把开采油藏比作铺设高速公路,普通油藏开采用两车道就可以了,然而开采高泥砂岩油藏,仅用两车道是不行的,需要拓宽更多车道,四车道、八车道……才能让油流出来。工艺研究所压裂室副主任李夏赟打了个比方。

技术人员通过室内模拟,确定支撑缝高、缝长、缝宽,优化施工排量,达到控缝长、控缝高,实现“加得进砂、加得好砂”的目标。同时根据泥质含量高、水敏等特性,优选压裂液体系,做好防膨措施减少储层污染。

“以往我们都是利用油管进行加砂。2020年,该区块5口井平均单井加砂23.1立方米,规模较小。”李夏赟介绍。

因此,技术人员改变压裂思路,新井优选套管压裂,通过套管桥塞分层压裂,排量大大提高,加砂量规模也提高了,通过模拟合适的裂缝改造体积,最终确定了支撑剂的最大用量。另外,优选压裂液体系减少储层污染、加入暂堵剂……通过一系列技术提高层间利用率,通过多种组合技术取得了较好的压裂效果。

今年三月份,纯梁厂2天内对纯42块3口井6段连续射孔、连续压裂,注入压裂液3135.2立方米,加入支撑剂216.7吨。

目前,纯42块3口油井累计产油1898吨,平均日产油9.3吨。该区块的高效开采为下步高泥砂岩油藏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