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34岁二代掌门人挑大梁 民营石化巨头恒逸石化募资30亿元持续扩产

日期:2021-06-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逸石化 石化企业 聚酯生产装置

恒逸石化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年产50万吨新型功能性纤维技术改造项目及年产110万吨新型环保差别化纤维项目。

恒逸石化于5月31日晚间发布上述公告。6月1日,恒逸石化股价上涨5.6%,收于13.19元/股。最新市值486亿元。

巨额投资造成资金紧张

公告中披露,年产50万吨新型功能性纤维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25.6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亿元,项目实施主体为海宁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周期2年,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78%,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7.08年。

年产110万吨新型环保差别化纤维项目计划总投资38.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3亿元,项目实施主体为宿迁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周期3年,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75%,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8.09年。

公告中称,上述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且恒逸石化具备技术和人才保障,项目实施地具有区位优势。项目产品是新型环保性、功能性纤维,相比于普通纤维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因此,项目实施有利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新投资的项目与公司已经建成投产的项目具有一定相关性。公司控股子公司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的“年产5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提升改造项目”2020年6月建成并正式投产运行;海宁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100万吨智能化环保功能性纤维项目已于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陆续投产。

上述项目计划总投资合计约64亿元,假如可转债发行成功,公司还需投入约34亿元。但公开资料显示,恒逸石化为开拓上游炼化产业,在文莱建设两期石油炼化项目。其中,投资43.2亿美元的一期项目已投产,二期拟投资136.54亿美元。这不禁让投资者担心,公司是否有足够资金支撑上述投资项目。

从恒逸石化账面来看,公司已经存在借款较多、偿债风险较高的问题。

恒逸石化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97.21亿元,短期借款321.83亿元,长期借款167.60亿元。并且,流动资产338.78亿元,流动负债468.64亿元,流动比率为0.72,与1.5-2.0的合理标准存在较大差距。

从财务分析的角度出发,造成流动比率低的原因可能是公司通过借款进行的资本性扩张过于迅速,而企业的获利能力跟不上资本的扩张。

那么,恒逸石化的盈利能力如何?从报表上看,恒逸石化2020年营收864.3亿元,归母净利润却只有30.72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308.46亿元,同比增长63.44%,归母净利润也仅12.13亿元。

与行业内的其他石化上市公司相比,恒逸石化存在毛利率明显偏低的问题。恒逸石化2020年、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分别为6.92%、8.1%,与行业平均16%以上的毛利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恒逸石化2020年营业收入中,供应链服务、化纤行业、石化行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3.63%、28.85%、27.52%。而占据将近半壁江山的供应链服务业务毛利率只有2.1%。

对于公司毛利率低的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恒逸石化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34岁二代掌门挑大梁

记者注意到,恒逸石化的现任董事长、总裁是年仅34岁、本科学历的邱奕博。邱奕博是恒逸石化的母公司恒逸集团实控人邱建林的儿子。

恒逸集团前身为萧山县衙前公社针织厂,成立于1974年。邱建林原本持有恒逸集团52.38%的股权。

2009年-2010年,邱建林与妻子朱丹凤离婚,双方各分得26.19%的股权。2011年12月,朱丹凤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赠予儿子邱弈博。因此,邱建林父子各持有恒逸集团26.19%的股份。

虽然上市公司交给儿子掌权,但由于邱建林的兄弟姐妹也均持有恒逸集团股份且与其是一致行动人,邱建林依然是恒逸石化的实控人。

作为化纤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恒逸石化近年来不断向产业链上游聚酯、精对苯二甲酸(PTA)和炼厂环节延伸。

恒逸石化的产业结构为“一滴油、两根丝”,其中“一滴油”为石油炼化,“两根丝”为涤纶和锦纶。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精对苯二甲酸(PTA)、己内酰胺(CPL)、聚酯(PET)切片、瓶片以及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牵伸丝(FDY)、涤纶加弹丝(DTY)、短纤等差别化产品。

根据2020年年报,恒逸石化PTA、聚酯纤维的产品市场份额位于行业前列。其中,PTA产能占全国有效产能的22.56%,聚酯产能占全国的12.10%。

文莱二期项目潜力大

为了获得原油原料的稳定供应,恒逸石化2011年在文莱设立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石油化工项目。文莱是个只有5万人口的东南亚的小国,但人均GDP属于发达国家行业,油气生产和出口约占GDP的三分之二。

邱建林曾在采访中透露,选择在文莱建炼厂的主要好处在于,除了能源成本、物流成本低以外,并且没有增值税、消费税,恒逸石化的项目还享受24年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文莱炼油一期800万吨炼化项目总投资43.2亿美元,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产品主要包括成品油560万吨,对二甲苯(PX)150万吨,苯50万吨。

一期投产后,恒逸石化又于2020年9月公告,拟投资136.54亿美元建设文莱炼油二期项目,包括14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对二甲苯、下游250万吨/年PTA、100万吨/年PET、165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

二期项目建设期3年,预计建成后年均新增营业收入110.45亿美元,年均新增净利润17.16亿美元,项目收益率18.67%,投资回收期7.25年。

二期项目是否能达到预期收益有待2024年揭晓,不过2020年度年报显示,一期项目已实现炼油产品年销售583.81万吨,为恒逸石化贡献了18.73%的营业收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