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报告 » 正文

中国石油发布2020年环保公报:去年甲烷排放强度下降6%

日期:2021-06-0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3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甲烷排放强度 油品升级

兰州石化6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发布《2020年环境保护公报》(下称公报),这是该公司连续第22年对外发布该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实现“气超油”——约占全国产量的70%,油品质量升级10年间完成欧美近20年走过的路,“十三五”期间完成2万多座加油站防渗改造,60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限期治理任务全部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超额完成“十三五”环保减排目标,47家单位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单。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配套强化措施要求,制定了《低碳发展路线图》《污染治理升级方案》和《生态保护纲要》,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发展“1+3”体系。中国石油超额完成环保减排目标,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大幅削减;全面完成加油站防渗改造,炼化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总量削减45%。

公报显示,围绕“双碳”目标,中国石油首次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和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2020年,中国石油持续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天然气产量达1306亿立方米,在油气产量当量中占比首次突破50%,向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积极发展CCUS产业,利用风、光、土地等资源推动清洁生产,形成多能互补新格局。中国石油与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成员公司共同签署发布公开信,重申继续加快碳减排行动。

此外,中国石油建立了覆盖106家企业3.4万余个基层单位的污染源排放清单和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实现了环境数据“可核查、可申报、可追溯”。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年覆盖1081个地块。强化甲烷管控和战略研究,2020年甲烷排放强度较上一年下降6%。在中国石油积极推动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已于日前成立,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和油气企业低碳转型发展。

中国石油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梳理黄河流域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制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并确定了工作目标。2020年,60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限期治理项目全面完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