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世界格局将被重塑?美元顶不住了,“众叛亲离”的美国能撑多久?

日期:2021-06-10    来源:情感文青晓蓉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0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货币 石油交易

这几年美国一直在努力遏制中国的崛起,想必除了感觉到中国给其带来的竞争压力外,也清晰感觉到了美国霸权的逐渐衰落,尤其是一场新冠疫情,将这种局面展现的更加明显。

近日,外媒报道了一篇文章,题目是《2021年:美元时代的终结之年》,其主要表达的就是美元霸权的主动地位可能会在今年被撼动。

自二战后美国崛起,后又在与苏联的争霸中成为世界霸主,而美元就是它称霸世界的利器,如今美元地位动摇,也意味着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可能会发生动摇,世界格局也将被重塑。

01 沙特“倒戈”

美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货币,与两样东西有关,即黄金和石油。最初美国宣布,只要手持美元,便能来美国兑换黄金,把美元推上了国际舞台,后来其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在沙特的帮助下,美元又与石油挂钩了。

如今世界工业离不开石油,世界各国都对石油需求量极大,而沙特则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大国。当年美国极力拉拢沙特这位小弟,先是不偏帮以色列,后又对沙特提供保护,让沙特感动得不行,也唯美国这位大哥马首是瞻,主动愿意把美元作为石油结算的货币。

而且还表示出口石油都要用美元结算,沙特这一带头,中东其他盛产石油的国家也纷纷效仿,宣布用美元作为石油交易的结算货币,就这样把美元同石油挂钩了,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也就稳了。在美元称霸世界几十年后,当年一力推崇它的沙特“倒戈”了。

其实沙特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但再好的兄弟也会发生摩擦,更何况是隔了这么远的两个国家呢,一位亲美的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美国情报部门调查后觉得这事是沙特王储干的,便对沙特产生了不满,哪怕沙特解释了再多次,拜登上台后,还是迅速对沙特实施了制裁。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沙特被美国制裁后也不甘心,便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先是在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借口新疆问题,对我国实施制裁时,它公开力挺中国,表示将会给予中国支持,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并要推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敏.纳赛尔还公开表示,将把保证中国能够安全获得充足石油的目标,作为公司生死存亡的重大决策,而他之所以如此表态,是因为在经历石油价格战和疫情冲击后,沙特看到了中国稳定局势的能力,以及巨大的能源需求,这能保证其不断盈利。

反之,作为老大哥的美国,不但没能在沙特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反而破坏了双方的约定,扩大石油出口,让沙特的状况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沙特还在考虑在石油交易中增加用人民币和欧元计价的比重,如果说美元是沙特一手推上王座的,如今它的“倒戈”就有种要把美元从王座上拉下来的趋势,这对美元霸主地位的冲击可以说是毁灭性的。

02 中东“叛变”

既然与美国关系一直交好的沙特都能“倒戈”,那中东其他美国小弟也都有了各自的小动作。比如,深受美国制裁之苦的伊朗,就是中东地区的头号反美大国。伊朗的石油储量虽然比不上沙特,但也位列世界第四位,是石油市场上妥妥的头部大哥。

虽然它的石油储量虽然多,但由于美国制裁,搞得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敢到伊朗买石油,伊朗的经济也就一蹶不振,它也就一直想绕开美元交易。

今年三月份,伊朗与中国签署了未来25年全面合作协议,中国将对伊朗的电信、基础设施等数十个领域进行投资,而伊朗则将会为我国稳定提供石油供应,并且双方之间的石油贸易,将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这条协议如在深水中投入了重磅炸弹,将美元与石油的联系进一步割裂了。继伊朗后,中东另一个国家阿联酋,也与中国达成共识,要进一步推进石油交易的本币结算。

目前,准备绕过美元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还有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安哥拉、卡塔尔、伊拉克等国,它们大多是石油出口大国,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石油出口国不乐意用美元了。

除了大家不愿意用美元结算石油交易外,也不太愿意把石油开采权交给它,比如巴林在探明自家有一个石油储量多达800亿的油田后,便将开采权交给了中国,要知道巴林一直跟美国保持着良好关系,这也足以说明美国的所作所为正在让它的小伙伴们失去信任。

03 各国“推墙”

除了中东各石油国家计划着要绕开美元外,世界上不少国家也对美元出手了,颇有墙倒众人推的架势。

早在2017年9月普京就下令俄罗斯的所有港口,停止使用美元作为支付货币,今年6月又表示,如果美国继续进行经济制裁,或将在石油出口贸易中放弃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并且为了避免美国通过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干涉交易,还宣布要在俄罗斯建立非美元银行兑换系统,为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提供服务。

除了俄罗斯,据BWC中文网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德国、法国、意大利等42个国家,在用自己的方式推进美元去中心化进程,比如日本正在研究布置一个全球主导能用于加密货币支付的国际网络,瑞典央行宣布接下来会使用锚定国家货币的数字加密货币来支持金融结算等。

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国家,开始大量抛售美国国债,据美国官网显示的数据,今年3月中、日、英等七国抛售了505亿美元的美债,折合成人民币约3232亿美元。

这足以说明人们对美元的信心一日不如一日,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甚至曾预言,美元将在2021年贬值35%,这也意味着世界格局将重新洗牌。

04 美元为何众叛亲离

美元如今面临的境地可谓是“众叛亲离”,不仅其制裁遏制的对象在想方设法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其盟友国也在纷纷推进去美元化,那为何美元会落得如此境地呢?各国为何要竭力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呢?

简而言之,美元失去了各国的信任,而这也与美国一直在透支其国际信用有关。美国作为全球贸易中的交易货币,各国贸易往来都用美元结算,也就是说世界各国的美元都是实打实挣回来的,如果美国跟其他国家做生意,发现自己钱不够用了,就可以直接印出来,于是美国一旦缺钱就开始印钞票。

市场上的货币数量,在一定时间内都保持在稳定状态,如果市场上的货币突然多了起来,货币的购买力就下降了,也就是说无形之中手里的财富就蒸发了。当美国大量印钱进入市场后,就会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经济造成影响,这些钱需要世界各国人民为它买单,也就是拿着美元的镰刀在薅世界各国老百姓的羊毛,大家还只能乖乖受着。

如此,时间长了,各国自然会心生不满,毕竟辛辛苦苦赚的钱,谁都想揣在自己的兜里。关键是美国不仅可以利用美元薅羊毛,还可以利用美元直接对其他国家发起经济制裁,许多国家就深受其害。

当某个国家让美国看着不爽时,它就利用切断国家间使用的美元支付体系的方法,让这个国家无法正常进行国际贸易,当然美国都出手了,其他国家也会因为顾忌其实力。

而避免与该国进行贸易往来,好好地一个国家就这么被孤立了,于是经济下滑,人民生活一落千丈,整个国家就陷入混乱中,也就达到了它制裁的目的,伊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也就是说美国握着美元的利器,想影响哪个国家的经济,就可以影响到哪个国家的经济,想让谁听话,谁就得乖乖听话,这对其他国家来说就形成了掣肘。但没有谁会愿意被别人卡脖子,所以各国对美国的行为也就纷纷不满,时间久了就会想办法反抗,于是就出现了各国纷纷去美元化中心化的现状。

总得来说,美元之所以被嫌弃,就是美国行事太不地道,为了自己利益,让世界各国寒了心,最终损害了美元的国际信用,基于人们对美元失去了信心。

所以才会有金融专家预测,2021年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时代将结束,而众所周知美元是美国称霸世界的利器之一,当美元的地位动摇后,也就意味着美国的霸主地位将受到影响,世界格局也将被重塑。

中国有句古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用来形容如今各国对美元的态度也很契合,以牺牲别国利益来强大自己,总有一天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毕竟日升月落是规律,没有哪个人哪个国家能一直保持强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