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曼石油:融入国家能源战略 担当油气改革“典范”

日期:2021-06-11    来源:央广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改革 中曼石油 油田勘探开发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竞得的区块又位于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特区—新疆,真没想到你们勘探开发的速度这么快,不愧为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典范。”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调查中心主任张君峰在中曼新疆温宿区块现场考察调研时如是说。

这是自然资源部领导对中曼石油2018年以来参与国家油气改革所取得成果的积极评价。与此同时,新疆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玉明与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张书文等领导也在调研时充分肯定了中曼石油在温宿油田勘探开发过程中表现出的创新精神和高效作风。

在经过认真调研并听取中曼专家组的汇报后,张君峰站在专业角度对温宿油田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指出,虽然已拿到温7区块3011万吨储量报告,但还远远不够,根据目前的地质构造形态判断,温宿区块勘探潜力巨大,“温宿区块很有希望建成大型油气田,建议你们把尺度放大一点,尽快确定几个主力油层组,获得更大勘探成果的同时,也便于今后二次三次开发。”

据了解,向油公司转型是中曼石油既定的战略目标。2018年,这家以在国际钻井工程和石油装备制造领域颇有知名度的民营上市公司,搭上了油气能源改革的快车道,成为了国家油气改革以来国内第一家通过挂牌方式获得石油天然气探矿权的民营企业和第一家通过国内常规石油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报告评审备案的民营企业。

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高成本、高投入、高风险等特点,自新疆温宿区块勘探开发以来,中曼石油目前已累计投资数亿元,在储量申报、产能建设、原油生产等方面陆续取得重大突破,除已获自然资源部批复的温七区块外,红11区块、红旗坡区块、赛克区块均有重大发现。2021年公司计划在温宿区块完成探井、评价井86口,以确保尽快探明更多的油气资源;同时,公司不断加快产能建设,今年预计生产原油17.5万吨,并建成30万吨的产能规模。“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在温宿区块钻探开发井304口,并建成60万吨的年产规模。

与同期中标新疆油气区块的其他两家企业相比,中曼是唯一的一家民企,体量最小,但是在勘探开发进度上却走在了前列,这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呢?这要得益于公司的一体化优势。中曼石油是一家以钻井工程为核心业务,带动钻机装备制造业务协调同步发展的国际性油服公司,勘探开发与钻井工程服务、石油装备制造三位一体的技术优势是公司异于其他公司的一大特色。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和在国际市场上的打拼,中曼与国际四大油服公司竞争合作,积累了深厚的管理、人才、技术和装备实力,为迅速在温宿区块打开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因为勘探效率高、一体化互补性强,他们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成本开发油田,实现自身创效的同时,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

“抓住国家战略机遇,民营企业大有作为,中曼石油从国家能源新战略大局中找准了发展定位,扛起了民企担当,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国家能源战略的同频共振,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中曼石油董事长李春第告诉记者。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曼石油进一步向油公司转型之年。作为民企参与国家油气改革的先行者和“样板企业”,中曼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正组织专家团队立足于温宿区块的开发难题进行研究破解,探索探明更多新增储量和提高油气产量的新渠道,为打造绿色环保新油田积累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