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保护黄河生态!陕西石油正加码新能源

日期:2021-06-14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4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陕西石油 石油企业

黄河宁,天下平。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自古以来就承载着国人的精神寄托,养育了无数的中华儿女。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

保护黄河,刻不容缓。

陕西地处黄河中游,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最主要的泥沙输入地陕北黄土高原分布于此,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

作为中国石化在陕西的直属企业,陕西石油践行国家和地方绿色发展战略,近年来在保护黄河生态、创建绿色企业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01

守好一方生态

作为中国石化的绿色企业,陕西石油一直坚定不移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

在陕西境内广袤的黄河流域附近,坐落着数以百计的加油站及油库,要确保区域生态安全,需得石油企业做出大动作。

对此,陕西石油率先将黄河及相关流域涉及的水源保护区的站点全部退出,临河的89座加油站完成了防渗改造,库站全部办理了排污许可手续,生活污水经改造后全部排入市政管网或化粪池。

为了更全面地实施水源保护,陕西石油开展了黄河流域库站的土壤地下水调查工作,计划到2022年,调查工作全部完成。

为了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陕西石油按照中国石化统一要求,研究制定《陕西石油分公司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黄河流域库站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清单》,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章可依、责任分明。

事实上,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陕西石油正在全面创建绿色企业。

通过改善硬件设施,陕西石油的污染防治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悉,目前,陕西石油已经实现了全省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防渗改造全部完成;三座油库清污分流、油气回收、污水处理、危废暂存间等环保设施得到完善;一大批高耗能设施淘汰更新。库站环保生产设备设施得到全面升级。

通过油品质量升级和清洁能源供应,陕西石油的清洁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陕西石油累计投入7800万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并于2018年10月率先完成国六油品升级。

与此同时,陕西石油还拓展了天然气销售网络,在营CNG、LNG加气站30余座,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争取建成40座LNG站,为车主提供清洁性更高的能源。

护黄河之清,守一方净土。

陕西石油将绿色环保理念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持续在清洁生产、减碳降碳方面担当作为,已经成为了陕西乃至全国创建绿色企业的典范。

02

为发展注入绿色基因

守护,是根基。而发展,则是未来。

对于未来的绿色企业建设,陕西石油也有着明确的规划和目标。

陕西石油提出,在2021年要在所有库站将开展绿色基层创建工作,最终60%的库站达到绿色基层标准,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50%的指标。剩余库站在2022年全部完成绿色基层创建。

同时,陕西石油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高到了重要位置,力争在这一方向上寻求新突破。

以中国石化战略部署及陕西地域特色为核心,陕西石油将在氢能、光伏和充换电站领域持续发力,推动传统加油站的“变身”。

据介绍,陕西石油未来将加快加氢站网络布局,坚持“以油育氢、以氢促油”,计划到“十四五”末建成20座油氢混合站。

在光伏领域,陕西石油将在今年选取光照资源较为丰富的40座加油站,开展光伏发电业务,到“十四五”末,争取建成15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光伏电站的建设,带给加油站的不仅是环保效益的提升,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从陕西石油目前开展的试点来看,2019年建设的榆林油库、金海和本部两座加油站,光伏装机总容量达60KW,年度可节约电费9万元。

据此,今年建设的40座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822KW,预计可以发电22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880吨,节约电费约140万元,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双收。

同时,陕西石油进一步提出,未来要合理布局充换电站,“十四五”期间争取建成充换电站100座。

通过持续加大清洁能源供应,以往人们所熟悉的加油站,将变成一座座集加油、加氢、充电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而陕西石油也将从一家传统的油气供应企业转变为现代综合能源服务商。

显而易见,无论是改造传统业务还是押注新能源,陕西石油都已经将“绿色基因”注入到了发展的血脉之中。

坚定不移地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坚定不移地守护陕西的碧水蓝天净土,将成为陕西石油未来发展的不懈追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