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产油国“黄金时代”已远去?

日期:2021-06-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量 油气勘探 油气收入

日前,行业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发布最新数据称,受油气产量低迷、价格触底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球各大产油国的油气总收入仅为5600亿美元,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万亿美元的水平相比大幅下降。雷斯塔能源同时预测,在全球加速推进“碳中和”的情况下,产油国的“黄金时代”或已彻底离去。

油气收入锐减

雷斯塔能源预测称,随着各国经济开始走向复苏,油价持续回暖,今年全球油气领域税收总量将达到9750亿美元;但是,到2022年,全球油气领域税收将降至8000亿美元的水平。随后在各国能源转型进程加速的情况下,2040年前后,油气领域税收将降至5800亿美元;到2050年前后,则将进一步降至3500亿美元。

在该机构看来,2021年很可能将是全球油气领域税收接近万亿水平的最后一年。

在雷斯塔能源构建的“较为温和的”能源转型情景中,从今年到2050年期间,全球产油国在油气领域失去的税收总量预计将达到4.8万亿美元。以沙特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2019年,全年油气税收占沙特国民生产总值的27%以上。雷斯塔能源分析认为,如果按照净零排放路径进行下去,沙特的油气税收很可能在今年基础上降低50%。

与沙特相比,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等产油国可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未来。数据显示,2019年,上述国家国民生产总值中约有40%来自油气行业,一旦全球化石能源需求大幅下降,这些国家很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今年2月,英国智库机构CTI也曾发布类似预测称,未来20年里,全球40个主要产油国的收入将大幅下降9万亿美元。该机构呼吁各大油气生产国快速建立“有决策性与前瞻性的政策”,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从而减少因油气领域收入降低带来的影响。

产油国转型挑战巨大

雷斯塔能源的上游研究主管Espen Erlingsen指出:“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加速,对于高度依赖上游产业税收的国家来说,为了维系国家财政预算,实现经济多元化可能是唯一的选择。然而,尽管理论上合理可行,但仍不可忽视诸多内在因素的挑战,包括经济和法律制度的改变、基础设施以及人力资本不足等。”

“越早认识到能源转型带来的风险,越能更好地应对。”Espen Erlingsen补充说,随着全球能源系统转向可持续发展,结构变革对于稳定依赖石油的经济体、避免地缘政治不稳定性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CTI汇编的数据显示,在众多产油国中,位于非洲的油气生产国可能遭受的打击尤为严重。如果化石能源领域税收出现下降,这些国家的收入预计将下降20%以上,这很可能导致大规模的居民失业以及公共服务规模下降,受到影响的总人口可能达到4亿左右。

CTI的数据预测认为,在向“净零”排放转型的情景下,到2050年,尼日利亚石油领域的收入将下降70%左右,这将导致该国政府的税收在当前基础上下降1/3以上。另一欧佩克成员国安哥拉的情况也类似,受全球减排力度不断加大的影响,该国的油气收入预计将下降40%以上。

在此情况下,业内呼吁,为高度依赖油气生产的国家提供必要的帮助。CTI高级分析师Mike Coffin指出,尽管控制全球升温、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将给所有国家带来益处,但很多国家重度依赖油气税收,让这些国家实现经济“再平衡”的时机就是现在,不然等到全球油气需求真正出现下降,这些国家很可能已经“泥足深陷”。

石油产量骤降风险增大

在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中,该机构认为,在“全球净零排放目标情形”下,到2050年,天然气需求预计将下降至1.75万亿立方米/日,与目前相比降幅高达一半以上;石油需求预计相比2020年的9000万桶/日下降75%左右。彭博社援引多个主要产油国官员的话称,这一预测超出了行业预期,急速能源转型很可能导致全球油价出现飙升。

事实上,在“碳中和”大潮的压力下,包括沙特、卡塔尔在内的诸多油气生产国已对行业发出了警告。据彭博社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Sherida Al Kaabi表示,清洁能源转型带来的“喜悦”是伴有危险的,如果油气领域不新增投资、增加产能,全球油气价格很可能出现飙升。

据了解,卡塔尔在日前已公布了290亿美元LNG生产设施的扩建计划。沙特能源部官员也表示,该国将继续扩建油气生产设施,并对油气行业发出警告称,应考虑到行业投资减少的不良后果。另外,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也指出,未来数十年里,油气都将在全球能源供应领域拥有一席之地。

雷斯塔能源分析认为,即使在最激进的能源转型情景中,全球各国仍不应完全停止油气上游的勘探开发工作,在2021年至2050年期间,现存油气生产项目仍不足以满足全球需求,全球油气需求的25%需由新增产能满足,甚至将有10%的需求需要来自于尚未发现的油气资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