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640亿元出售油田资产,壳牌服软了?

日期:2021-06-16    来源:石油圈  作者:子衿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石油 油田资产 石油产量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正考虑出售其在美国最大油田的持股,公司希望专注于其利润最高的石油与天然气资产,同时增加低碳投资。此次出售的可能是壳牌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的部分或全部业务,价值高达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亿元。由于此次资产出售正是在荷兰海牙地方法院对壳牌减排目标的裁定之后,有媒体发出疑问是否受到法院的影响。

截至目前,壳牌公司还没有对此消息作出明确的回应。随着全球都在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排放”计划,壳牌也在寻求调整。根据壳牌公布的减排时间表,与2019年水平相比,到2030年壳牌碳排放降低20%,到2035年降低45%,到2050年实现100%,即零碳排放。然而,这一“减排进度表”却让荷兰有关部门感到“不满”。荷兰海牙地方法院裁定,壳牌公司对气候变化负有部分责任,并下令该公司到2030年碳排放减少45%。

如果说,六年前壳牌斥巨资62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是应对低碳能源转型的一次赌博,那么在当下声势日趋浩大的能源转型浪潮下,壳牌巨资出售资产,则是“与时俱进”,大力调整经营策略,加速剥离化石能源、以加快向绿色能源转型。

01. 页岩资产收缩

缩减美国页岩业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5月初,壳牌通过其旗下子公司SWEPI LP(“壳牌”)与美国上市能源公司国家燃料燃气公司(NFG)及其子公司塞内加资源公司、国家燃料燃气中游公司和NFG中游卡温顿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以5.41亿美元的价格向美国公司出售其在阿巴拉契亚地区的页岩气资产。

上一笔业务或多或少是由于低油价下页岩资产备受打击而不得已为之,而此次大手笔页岩资产出售,似乎更多的战略层次上的主动部署。据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荷壳牌正在评估其在美国的油田资产情况,为潜在的交易做好准备。据悉壳牌考虑出售的资产是其在得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的油气田资源,产能约占其去年油气总产量的6%左右,总价值可能超过100亿美元。目前相关的讨论尚处于初级阶段,相关资产最终选择整体还是部分剥离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手笔资产出售是在荷兰海牙地方法院宣布对壳牌减排目标的裁定之后。根据此前报道,荷兰海牙地方法院裁决壳牌必须在2030年之前将碳排放量控制在2019年的水平的45%。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Ben Van Beurden)上周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虽然对裁决并不认可,公司仍将加速推进减排进程。他透露,接下来壳牌将以一种兼具效率和效益的方式寻求进一步减排的途径,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里将采取一些大胆的步骤。

当然,此次大手笔资产出售是否有法院裁决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页岩行业昔日的辉煌,尤其是美国二叠纪盆地的风生水起,已经“渐行渐远”,对壳牌的吸引力也大不如从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油气行业遭遇重创,美国页岩业更是“重灾区”。

根据壳牌公司网站的数据,2020年其在二叠纪钻井平台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平均为19.3万桶/天,远低于2019年的25万桶。此次出售二叠纪油气田资产将意味着进一步缩小壳牌在美国的业务。

02.  押注天然气之下的能源转型

与六年前斥巨资62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押注天然气一样,在当下能源转型风口,壳牌看好天然气,将其作为低碳转型战略的核心与抓手。壳牌认为,无论作为发电燃料还是制氢原料,天然气空间依然巨大。在世界能源由石油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过程中,天然气将成为重要的过度“桥梁”,在可再生能源完全满足世界能源需求之前,世界还需要天然气大发展。

因此,壳牌于2017年底将低碳能源业务整合为“一体化天然气和新能源部”。壳牌规划的2050年业务收入结构中,天然气占50%,石油30%、新能源20%。可见,在壳牌看来天然气作为“低碳桥梁”,极可能上升为“第一能源”,从而真正成就天然气的“黄金时代”。

而从壳牌最近的动作也可略窥一斑。壳牌一方面准备100亿美元出售美国页岩资产,另一方面大力部署天然气业务。根据媒体报道,目前有六家西方大型石油公司正在竞标卡塔尔北方油田(North Field)扩建项目的股份,该项目旨在提高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这其中就有壳牌。

当然,除了部署天然气“过度能源”,壳牌也在着力传统业务的转型。壳牌今年年初提出了业务转型的方案,计划逐步将石油产量每年减少1—2个百分点,并在电力和生物燃料等领域进行扩张。

为了实现企业的能源转型,壳牌进行了很多业务调整,比如2021年1月份,壳牌就收购了包括Ubitricity在内的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服务商,同时壳牌还将投资氢能源,助力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而回看此次意欲出售的美国页岩资产,在今年2月份,壳牌首席财务官乌尔(Jessica Uhl) 还曾表示“二叠纪盆地的油气田仍然是上游业务的核心资产,重返二叠纪盆地将具有很大吸引力”。然而时隔仅4个月,壳牌就态度大变,这可以视为壳牌转型的关键迹象,标志着其经营策略重大转变的启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