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重大项目红浅火驱工业化应用累计产油逾34万吨

日期:2021-06-16    来源:宋鹏 孙江河 高迎春  作者:中国石油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6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企业 油气市场

6月15日,中国石油重大试验项目——新疆油田红浅火驱工业化应用传来喜讯,自2018年7月开展工业化试验以来,已累计产油34.1万吨,目前日产油464吨。

新疆油田红浅1井区八道湾组砾砂岩油藏在历经多轮次蒸汽吞吐和蒸汽驱开采后,采出程度仅为28.9%,效益低下几无开采价值。为解决稠油老区注蒸汽后期产量递减、采出程度低等难题,2008年11月,新疆油田公司在红浅1井区探索开展火驱先导试验。

在废弃的油藏上搞火驱试验,当时在国内外尚无先例。项目组用了长达半年的时间查阅资料,重点针对红浅1井区这类浅层稠油油藏展开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深入研究,不断优化部署,最终出炉火驱试验方案。

2009年初,红浅1井区火驱先导试验被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批准立项为“火驱重大试验项目”,并于年底投产。经过不断攻关突破,形成了水平井火驱火线调控技术等系列国际领先技术。红浅火驱先导试验生产运行近10年来,共实施了13个井组点火,成功率100%,累计产油15万吨;阶段提高采出程度34.6%,使原废弃油藏和难动用油藏重焕生机。

红浅火驱工业化是继先导试验取得成功后开辟的火驱推广试验区,由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一厂、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试验区部署注气井75口,生产井千余口,形成了“千口井”工程。目前,工业化燃烧区域生产井全部达到排气排液受效阶段,各井排见效井比例持续上升,呈现接替见效特征,燃烧区域已见效142口,见效率为44%。

按照火驱见效及产能建设进度,今年,新疆油田火驱工业化攻关团队积极开展上产会战,全面聚焦产量目标,针对红浅火驱工业化现场生产时效低、火线推进不均、注采不连通等问题开展分类分治工作。新建产能井投产162口,开展高黏区点火7口,实施引效、降黏、调参等措施230余井次,开井率及见效井比例显著上升,为阶段目标提前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项提高采收率技术目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后期火驱工业化联合攻关团队将持续强化动态分析、探索燃烧规律、优化措施研究、完善现场管控,力争早日突破今年14万吨产油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