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油公司如何才能减少石油需求?

日期:2021-06-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6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行业 油气市场

大型石油公司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迫使许多公司承诺减少其主要化石燃料的开采。他们还警告称,最终结果可能并不是全球排放量的减少。

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Ben van Beurden)表示:“假设壳牌今天决定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这肯定会减少壳牌的碳排放,但这丝毫无助于世界碳排放的减少。对燃料的需求不会改变,人们将在其他服务站给他们的汽车和送货卡车加油。”

这不是一个新的论点。从历史上看,石油需求只会增加。长期以来,石油行业一直用这一趋势来解释,为什么在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过程中需要继续供应石油。

真正的风险在于,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国有石油公司,这些公司在排放报告方面不那么透明,对私人投资者的责任也不那么大。但这一次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石油需求峰值可能即将到来。

商业环境也有利于减排。公用事业公司和汽车制造商已经受益于可再生电力成本和锂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股东们(埃克森美孚公司就投票选出了三位有环保意识的董事)以及法院(命令壳牌在十年内减排45%)都认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需要整顿自己的行为,以提高盈利能力,帮助世界实现气候目标。

这就是为什么石油公司把他们的论点更进一步向清洁的未来推进。范伯登表示:“我们需要与社会、政府和我们的客户一起努力,实现全球能源系统真正有意义的改变。这种变化必须解决对碳基能源的需求,而不仅仅是它的供应。”

那么,石油公司该如何减少对石油的需求呢?他们至少有三个杠杆,即投资清洁技术,进入清洁能源行业,游说气候政策。

普华永道(PwC)表示,作为收入的一部分,能源行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最少的。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令人担忧的是,就连政府在能源研发方面的支出也没有大幅增加。要知道,为加速创新提供资金,可以加速能源转型。

石油公司还可以投资清洁能源业务,如可再生发电和配电、电动汽车充电、可持续航空燃料、低碳氢和碳捕获和封存等。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转变。以电动汽车行业为例。理想情况下,石油公司希望通过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来弥补向内燃机汽车消耗汽油造成的收入损失。但据彭博社估计,快速充电网络可能只占电动汽车所需能源的不到一半。此外,由于电动汽车非常高效,它们行驶相同里程所需的能量汽车不到一半。据估计,电力的利润率通常比燃料的利润率要小。这意味着石油公司很可能最终会减少每辆电动汽车的能源供应,并在供应的能源中获得较低的利润。

这些数据可能令人沮丧,但也不全是坏事。较早进入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石油公司最终将获得比为汽车提供燃料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样也适用于可再生电力和可持续航空燃料。可再生电力可以替代天然气发电厂,可持续航空燃料可以替代传统燃料。

重要的是,低碳氢和碳捕获技术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一家用氢气替代煤炭的钢铁制造商是一家石油公司的潜在客户,需要帮助运输和掩埋二氧化碳的融合性产业链处理公司也是一个商机。然而,这些行业刚刚起步,甚至还不存在,石油公司将不得不利用他们的游说能力来推动创造这些业务的政策。

投资者维权组织Follow This的创始人马克·范·巴尔(Mark van Baal)表示:“大型石油公司的发展历程表明,它们能够成功地游说政府减缓减排法规。不难想象,他们会采取相反的角度,即让人们不想要化石燃料。人们需要能源,而且越来越需要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