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港油田首创特色化学驱配注站

日期:2021-06-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赵凤祥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开发 中石油

集现代信息、智能控制及人机工程技术于一体,大港油田首创的特色化学驱配注站首次在中国石油配注系统亮相。6月15日,记者了解到,这个油田实施12个化学驱区块,建成集约型配注站17座,累计增油135万吨,全生命周期建设和生产管理领航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发展。

据悉,集约型配注站与常规模式相比,建设工期下降62%,占地面积下降60%,折算至聚合物驱平均单井地面投入缩减50%。这些技术指标在第二届中国油气开采工程新技术大会上,大获专家赞誉。

大港油田自1986年率先开展了化学驱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支撑年产油量逐年递增。但随着勘探开发时间的逐步增加,生产井站点多面广、地面条件复杂、征地难度大的局面,与配注站整装实施之间的难题亟待解决。

乘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东风,大港油田从绿色、经济、便携、智能出发,放大“集约型、智能化”技术优势,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将现代信息、智能控制及人机工程等技术集成,创建了以“工艺单元模块化、流程布局标准化、建设安装橇装化、生产管理智能化”为核心的“四化”管控技术,形成了“一体两翼”分散溶解、一泵多井井口智能调控、化学驱药剂智能加入、化学驱溶液黏度智能调控等智能化的管控关键技术,大大提升了实施效率。

有关负责人介绍,集约型配注站的升级,达成了占地面积及设备设施减少、地面工程投资降低、设备利用率提高等目标,智能管控中心的应用也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实现了配注站少人值守。

利用智能化技术及设备,国内首创了配注站化学驱药剂智能加入技术,化学驱药剂除自动卸药、智能输送储存、智能机器人加入及废袋智能捆扎收集全流程智能化外,还具备异物检测、自动计数、远程控制和3D视觉引导等功能,满足不同工况聚合物干粉智能加入需求,工作效率提高10倍,人工加药成为历史。

针对化学驱注入溶液人工取样无法连续性监测,及取样过程存在聚合物浪费、安全环保风险等问题,攻关完成化学驱注入溶液黏度智能调控技术,形成聚合物溶液高、低压智能黏度监测技术,实现了人工监测、记录向智能监测、采集的转变,降低了员工工作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及取样精度。

以化学驱配注大数据分析为依据,大港油田创新建设智能管控中心,初步建成了智能数据分析、智能综合诊断、智能预警报警、智能决策支持及智能关停的智能型化学驱配注站,形成高效、安全的现代化油田管理体系,支撑油田高效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