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巴陵石化首创连续脱盐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日期:2021-06-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恒玉 李翼骏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连续脱盐技术 环氧树脂

6月15日,巴陵石化树脂部完成“难处理废水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最新一轮中试实验,组织科研和生产人员总结开车经验、部署下阶段工艺优化措施。

“难处理废水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是巴陵石化首批5个“揭榜挂帅”重点科研项目之一。近期,该项目在树脂装置液体树脂一单元中试成功打通全流程,首创环氧树脂连续脱盐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提升了产品质量,实现了绿色生产,为该公司“十四五”期间推进高性能环氧树脂发展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国内高性能环氧树脂生产技术受到发达国家的封锁,市场短缺。面对技术“卡脖子”的情况,树脂部科研团队自2015年围绕废水综合利用技术开展研究,旨在实现环氧树脂产品结构升级,提升整体市场竞争力,引领世界环氧树脂产业发展趋势。

该技术实现环氧树脂生产工艺重大突破,可从根本上优化环氧树脂生产过程的各项指标,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以满足高性能环氧树脂客户的生产需求,产品应用领域也更加广泛、更加高端,同时免去生产过程氯化钠的水洗工序,实现废水零排放绿色环保生产目标。

多年来,树脂部从零开始,摸索环氧树脂生产过程中氯化钠的分离和结晶核控制等问题,分析指标数据,制定多条技术路线,完成上千次小试实验,多次在生产装置进行中试试验。今年前期,该项目被列为公司“揭榜挂帅”重点科研项目,在一代代技术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该部科研团队集中力量,不断优化关键参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脱盐技术。

该项目中试过程中,树脂部高度重视,技术专家、专业科室及装置技术骨干坚守现场,科研与生产人员密切配合,全面梳理与跟踪中试流程,及时分析比对产品质量。经过测试,产品各项指标均达预期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