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页岩油效益开发获新突破

日期:2021-06-24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宋鹏 察兴辰 李映艳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非常规油气资源 油气资源

截至6月19日,新疆油田吉木萨尔页岩油下甜点58号平台8口水平井投产30天,日产油达340吨,单井平均日产油42.5吨,单井最高日产61.5吨,生产形势良好,标志着吉木萨尔页岩油细分开发层系立体动用模式的探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据了解,页岩油作为非常规油气资源,以低渗透、流动性差而被称为最难开采的油之一。吉木萨尔页岩油具有物性极低、油层薄、黏度高、非均质性强、埋深大的特点。勘探开发实践证明,其开发技术与北美海相页岩油不同,没有先例可循。

新疆油田公司积极组建多专业联合攻关研究团队,创新思维,从强化甜点品质评价,选准开发目标区为起点,利用下甜点在可动性和可压性上的优势,提出了下甜点主力建产的思路。借鉴玛湖油田小井距示范区经验,以提高方案效益为目标,在下甜点一类区部署58号平台体积开发试验井8口。采用200米井距立体交错动用高差10米的两套油层,以实现储量充分动用;优化分段分簇设计,缩小压裂段簇间距,增大压裂强度,以进一步提升单井产量及采收率。初期生产数据表明,压裂期间,井间充分沟通,实现缝网充分控制及应力干扰,投产后,远井裂缝逐渐闭合,井间生产干扰减弱,初步证实了立体井网部署的合理性。

吉木萨尔页岩油细分开发层系立体动用开发部署模式的成功试验,实现了三项技术的突破:一是形成薄靶区水平井轨迹跟踪配套技术,实现了4000米埋深、1800米水平段长、2米薄靶区油层钻遇率超过90%,一类油层钻遇率达到80%;二是初步建立页岩油立体动用模式,立体小井距、高强度、密切割、拉链式压裂作业可以主动实现井间应力干扰,达到增强缝网复杂程度,进而提高单井产量的目的;三是地质工程一体化工作流程逐渐完善,提高地质认识精度,一方面减少水平井轨迹调整次数,提高油层钻遇率,另一方面为钻井提速打下基础,同时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压裂优化及实施,实现了“高强度、密切割、零丢及”的压裂作业水平。

目前,58号平台生产效果日趋向好,新立体动用模式的成功应用,是探索页岩油效益建产,推动吉木萨尔页岩油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的新成果,为下一步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的高效建产提供了样板,同时为强非均质的陆相页岩油高效开发及认识和开发类似油藏提供了借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