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大庆炼化增产石蜡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6-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司丽华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炼化 石蜡 炼油化工

截至6月24日,大庆炼化公司增产石蜡项目开工投产224天,累计增产优质石蜡产品超过10万吨,日产量平均增长约450吨。作为“油头化尾”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增产石蜡项目投产以后,在改善产品结构、提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提高企业效益等新增长点上崭露头角。

“自去年11月12日增产石蜡项目开工以来,按照数据对比统计,与2019年石蜡年产量对比,2020年增产近2.6万吨,今年与去年同期石蜡产量对比又增产6.4万余吨,已成为大庆炼化新的效益增长点,也为推动企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大庆炼化炼油生产三部副主任薛锦昌说。

在石蜡市场需求高、疫情防控压力大、冬季装置运行安全风险高、新装置面临新问题多的背景下,增产石蜡项目3套主要装置的加工量均保持了平稳增长,优化管理、提质增效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石蜡增产得益于新装置的平稳运行。2020年11月,石蜡增产项目3套装置相继投产,为石蜡增产从根源上提供了保障。为了有效应对新装置在生产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炼油生产三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采取“领导分区,设备分人”管理模式,确保每根管线、每台设备分工到人,责任落实到人,通过一事一办工作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办理时限等要求,促进责任人自我加压、提高效率,带动整体工作取得突破。

石蜡增产得益于新装置的优化管理。年初以来,石蜡行情看好,大庆炼化开展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升级管理。炼油生产三部瞄准源头,在提高酮苯脱蜡装置蜡收率上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与常减压装置协调原料馏程和黏度,保证原料更加适合装置生产加工、提高收率。坚持管理好对操作参数的精确控制,有效降低滤机进料温度,提高溶剂比、真空密闭系统真空度,使蜡收率保持稳定上扬的态势。

目前,大庆炼化正进一步挖掘大庆原油的价值潜力,为下游厂商提供更多的石蜡原料,促进石蜡精深加工这一产业链的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