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兴隆集团破产不影响船用油市场大格局

日期:2021-06-25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薛世华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5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船用油市场 兴隆集团 原油交易商

6月初,新加坡高等法院宣布冻结新加坡兴隆集团(Hin Leong)创始人林恩强家族35亿美元资产,作为兴隆集团的偿债抵押。而在4月,兴隆集团已正式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在去年4月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中,兴隆集团遭遇爆仓,随后无法偿还银行贷款,而林恩强还被曝曾指示财务部门在财报中隐匿过去几年期货交易亏损约8亿美元的事实。

兴隆集团曾是亚洲顶级原油交易商,其从辉煌巅峰骤然跌至破产倒闭的谷底,更深陷涉嫌欺诈的泥沼,对新加坡船用燃料油交易市场的冲击不可谓不大。不过,随着兴隆集团诉讼的有序推进,外界分析总体认为,兴隆集团事件并未动摇新加坡燃料油市场稳定发展的根本大局。标普全球普氏援引消息人士表态称,兴隆集团事件教育了业界,交易商目前更重视大宗商品融资标准,受冲击影响较大的银行则致力于同贸易公司合作,共同建立起大宗商品交易最佳实践标准。就交易商而言,他们也会更重视寻找诚信可靠的交易对象。

数据显示,新加坡是全球第一大货船加油港,新加坡港口燃料油年供油量高达5000万吨,在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中占有1/4的份额。分析人士认为,法庭冻结林恩强家族资产,并不会削弱新加坡在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中的地位;特别是目前市场整体而言供过于求,因此具体官司个案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会进一步降低。此外,在去年兴隆集团崩盘之际,新加坡海事港务局及时采取行动,颁发了两张新的船用燃料油供应商许可证,一张颁发给瑞士海洋燃料物流公司Minerva Bunkering,另一张则颁发给合资公司TFG Marine,以填补兴隆集团留下的空缺。

不过,兴隆集团破产和清偿债务仍有不少艰难的工作要继续推进,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处理兴隆集团旗下子公司新加坡海洋油船公司(Ocean Tankers)所拥有的大量油轮和驳船。截至去年,新加坡海洋油船公司拥有130多艘油轮和驳船。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现金流枯竭、运营开支难以为继,大多数船只逐渐被兜售,但出售进程相对缓慢,目前仍有一半多的船只没有被卖出,已卖出的船只则仅带来不到5亿美元的款项。当下的困境是,新加坡海洋油船公司的这些船如果不转手卖出,由于其牵涉破产官司,其他人担心船只被债权人强行没收,因此不敢接手这些船,另外,这些船不投入运营,就没法带来营运收入,靠持续营运偿债也就无从谈起。这个困境何时得到有效破局,还要假以时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