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两艘“辽宁舰”排水量、三项世界首创!这个大气田到底有多霸气

日期:2021-06-26    来源:央视财经 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6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海一号 深水大气田 气田探明储量

1500米水深、360度海景,两艘“辽宁舰”的排水量、三项世界首创,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傲立南海。

“深海一号”25日正式投产

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25日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迈向“超深水”,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说"深海一号"大气田 探秘海上"巨无霸"

“深海一号”,犹如一个被定在大海深处的深海巨兽,它是一个由24万个零部件组成的举世无双机器岛,它的水下机器人可以探索1500米海底的奥秘,“深海一号”大气田到底有多霸气?

 “深海一号”气田于2019年开工建设,气田探明储量超千亿方,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高峰年产天然气32.5亿立方米,相当于粤港澳大湾区1/4的民生用气量,开发过程创造了三项“世界首创”和13项国内首创。 

气田通过“深海一号”能源站进行生产,它是世界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排水量11万立方米。 

能源站总重量达5.3万吨,用掉的钢铁超七座埃菲尔铁塔,可以制造3.5万台轿车。最大投影面积与两个足球场相当,工程焊缝总长度60万米,可环绕北京六环3圈。 

能源站分上下两部分组成,上部桁架式组块,最大跨距49.5米,为世界最大。重达2万吨的上部组块和船体合龙时,由15万块钢板焊装起来的四座60米近20层楼高的桩腿,桩腿间的距离偏差控制到了6毫米以内,也就是大拇指宽度1/3的范围内。 

能源站由16根系泊锚链固定在海上,每条承受拉力超300吨,能吊起2架大型飞机。

能源站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高质量设计标准建造,设计疲劳寿命达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