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大庆炼化“炼化一体”凸显效益优势

日期:2021-06-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司丽华

国际石油网

2021
06/30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炼化 炼油化工 原油加工量

“95号高标号汽油、低凝柴油比例一直处于中国石油领先水平。”“聚丙烯产品研发出11个牌号的高附加值新产品,成为公司提高化工业务盈利能力的重要支柱产品。”6月26日,记者从大庆炼化了解到,这个公司最大程度挖掘大庆原油价值潜力,在优化加工路线、改善产品结构、拓展发展路径上做文章,“炼化一体”凸显效益优势。

大庆炼化年原油加工能力600万吨,拥有生产装置48套,可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润滑油基础油、白油、石蜡、聚丙烯、聚丙烯酰胺、石油磺酸盐等26个品种279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是集炼油、化工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成立20年来,大庆炼化累计加工原油1.0797亿吨,实现营业收入5473亿元。

围绕“做精炼油,做强化工,建设稳健发展的新时代优秀炼化企业”的发展目标,大庆炼化发挥“炼化一体”优势,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力争让每一滴原油创造出最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做精炼油打造新优势。大庆炼化在炼油业务上注重精质量、精结构、精品种、精工艺路线,汽柴油产品已迈入国Ⅵ标准行列,92号汽油起运南洋走出国门,成为中国石油集团首家承接汽油出口业务的内陆炼化企业。烷基化、航空煤油、尿素脱蜡、增产石蜡等转型升级项目相继投产,为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打造出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润滑油基础油生产采用异构脱蜡技术,产品质量达到美国石油协会三类基础油标准,成为“昆仑”牌高档润滑油原料生产基地。

做强化工追求新特色。大庆炼化在化工业务上注重强拓展、强品牌、强特色,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中、低分子量驱油用聚丙烯酰胺全系列产品和石油磺酸盐,不断满足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的更高要求,为提高油田采收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不仅提高了中国石油在石油开发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而且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聚丙烯产品,在引进171个牌号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研发为方向,着力研发出11个牌号的高附加值新产品,为国内日丰、德冠、伟星等知名生产企业提供重要原料。其中PPR管材料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PPB管材料得到了用户认可,PA14D产品通过了国内FDA、RoHS、PAHS等检测认证,取得了瑞典bodycote认证,PPB4228等聚丙烯产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出口到南非,打开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大通道。

业务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基础高质量、运营水平高质量……大庆炼化正努力走出一条发展特色化、产品高端化、效益最大化的发展之路,全力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优秀炼化企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