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国内油企 » 正文

全球最大国家石油公司排行榜,中国“三桶油”榜上有名!

日期:2021-06-30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1
06/3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备 中石油 中石化 中海油 石油产量

石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在从交通运输到化妆品的各个领域,石油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许多政府选择将其石油供应国有化,使他们能够更大程度地控制其石油储备并获得额外的收入来源。而国有化的途径通常是创建一家国家石油公司来负责该国的能源运营。

那么,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国有石油公司有哪些?

全球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NOC)是由国家政府全资或控股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国有石油公司占全球石油产量的75%,控制了90%的已探明石油储量。由于国家石油公司在全球石油储备中日益占据主导地位,相对于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或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IOC),国家石油公司的重要性在最近几十年急剧上升。而且,国家石油公司也越来越多地在境外投资。

全球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

目前,国家石油公司仍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主要力量,控制着地球上大约四分之三的石油储量。因此,许多公司在《财富》全球500强(Fortune Global 500)中占有一席之地。

按照营收来排名的话,以上图片中9大石油公司堪称全球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数据为2019年各大石油公司的营收数据。由于中东一些国家石油公司,例如阿布扎比国油(ADNOC),并没有公开的财务报表,该排名中并没有将其包含进来。还有一些国家没有准确的数据,例如以上关于伊朗国油的数据只是2019年其石油出口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中并未包含挪威国油和中国海油两大重量级国家石油公司。2019年中国海油总营收360.7亿美元,在该榜单中排名第八名。挪威国油2019年营收达643.57亿美元,在该榜单中可排名第六。

如果按照2020年各公司的营收排名来看,中国三桶油均榜上有名(见下图)。

2020年全球最大国家石油公司(数据来源:Statista)

国家石油公司的机会与风险

在谈及国家石油公司时,不可避免会谈到超级巨头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壳牌、雪佛龙以及道达尔能源等国际石油公司(IOC)。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国际石油公司不得不对其股东的低碳指责和气候压力做出反应。而其中一个反应则是传统业务规模的收缩。

当埃克森美孚公司决定退出伊拉克的一个大油田时,伊拉克政府仅有两个选择,要么是卖给实力雄厚、拥有国家政府支持的国家石油公司,要么就是自己回购埃克森美孚的股份。无论结果如何,最后的指向是,随着国际石油巨头在全球范围内收缩传统业务范围为能源转型做好布局,国家石油公司将填补国际石油公司这一空缺。

Rystad Energy分析预测称,总的来说,国家石油公司占当今世界石油供应的一半多一点。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5%。这意味着,由于受政府管控,不像国际石油公司那样受内部不同意见的董事会成员所制约,国家石油公司或将有机会继续扩大其在石油市场的影响力。

然而,也正是由于受政府管控,国家石油公司也面临着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有时会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的牺牲品。例如,由于委内瑞拉总统Nicolás Maduro备受争议,美国对委内瑞拉政府、中央银行和国家石油公司PDVSA实施了制裁。事实证明,这些制裁极具有破坏性,自2016年以来,PDVSA的日产量一直在下降。这使得石油占出口95%的委内瑞拉的经济前景变得越来越糟糕。

委内瑞拉遭受美国制裁后石油产量急剧下降

其他受到美国制裁的国有石油公司还有俄罗斯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伊朗的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2020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因协助委内瑞拉石油出口而受到美国制裁;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因向被认定为外国恐怖组织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提供财务支持而受到制裁。

此外,国有石油公司也面临着极大的气候变化的压力。这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政府将需要找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巴西已经陷入了这种两难的境地。由于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轻视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而招致批评。2020年6月,一群拥有2万亿美元资产的欧洲投资公司威胁称,如果巴西不采取更多措施保护亚马逊雨林,它们将从巴西撤资。

在地缘政治冲突、环境问题和价格波动之间,国有石油公司在未来几十年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境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