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沥青 » 沥青动态 » 正文

石油沥青半年报:成本支撑强 沥青重心有望保持

日期:2021-07-02    来源:华泰期货

国际石油网

2021
07/0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沥青 沥青产量 进口稀释沥青

据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沥青新增产能691万吨,2020年剔除掉已淘汰的产能,净新增产能927万吨。2021年下半年预计还有辽宁宝来的一套350万吨的常减压装置在8月左右投产。这意味着2021年预计产能增速在 12%左右。2021年下半年新增产能增速环比下降。

今年5月份进口稀释沥青量级进一步上升则跟国内征收稀释沥青消费税相关,6月12日开始征收消费税后,将使得炼厂进口的稀释沥青加工成本提升近1200元/吨。这一征税举措相当于切断了马瑞油原料的来源,跟以往的制裁或还有本质区别,之前的制裁还可以通过从马来西亚转口进口到国内的方式来获得,因此,尽管美国制裁委内瑞拉多年,但国内原料基本没有实质性短缺过。后期,国内炼厂将通过其他原料来进行替代。但替换品种不多且需要时间,因此,征收稀释沥青消费税的举措将使得国内短期仍将面临原料短缺的问题,而原油配额也因此逐步趋紧,配额价格将被提升。

就下半年的判断,按照季节性规律来看,下半年的道路市场需求表现相对更好,而从国内目前的公路交通投资来看,量级明显超过去年同期。去年全年的道路市场需求达16%,去年因国内对冲疫情影响经济的宏观政策,加大了基建等的投入,但因去年部分项目资金尚未到位以及部分区域洪涝灾害的影响,施工将后延到今年,因此我们预计今年的道路需求并不会差于去年。

2021年下半年因产能增速放缓以及原油反弹背景下,预计沥青价格重心有望保持,尤其在三季度原油价格表现预期较好下,叠加沥青下游旺季,预计沥青价格还有上行空间。四季度则需要关注去库情况,一旦利润格局重新转换,阶段性的供应压力将再次来袭。预计2021年下半年沥青期货价格运行区间预计为3000-3600元/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