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深圳盐田港集团首获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许可

日期:2021-07-06    来源: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1
07/0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船舶保税燃料油 保税燃料油 低硫燃料油

近日,深圳牌照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活动在盐田港进行。

随着一声嘹亮的轮船鸣笛声,一艘载有2700吨的保税低硫燃料的海上供油船向挂靠在盐田港的国际集装箱班轮“ZIM Virginia轮”加注燃料油。在盐田港努力克服“5·21”新冠疫情影响全面复工复产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批准证书001号授予盐田港集团,支持保税燃料油直供国际航行船舶业务在盐田港区首先落地实施,该项目对提升盐田港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巩固盐田港世界级集装箱主枢纽港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挥市属国企担当

助力深圳市落实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事项

2020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进一步放开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为加紧推动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事项落地,深圳市商务局牵头,近期研究出台《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经营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6月22日正式核发了深圳市地方首批保税燃料油经营资格企业,成为首批40条授权清单中的已推动落实事项之一。

盐田港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国际班轮航线超100条,年吞吐量超1300万标箱,是20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首选挂靠港,为保税燃料油国际航行船舶直供业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国际保税燃料油市场,华南区域2020年供应量约85万吨,仅占全国市场的1/20,市场前景广阔。盐田港集团作为深圳市属国企中唯一一家港口产业集团,成功收购光汇石油浙江舟山油储项目,提前布局国内最大的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浙江舟山,积极谋划保税燃油加注业务。此次,盐田港集团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成立专班,内外联动,以顺利完成此次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单加注业务为起点,全面拓展相关业务,发挥国企压舱石作用,助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这一开放政策落地并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港口产业链

助力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当前,盐田港集团正立足港口主业,发展海洋产业,积极拓展上下游形成产业生态链。此次获得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牌照,正是盐田港集团“补短板、强弱项”,完善海洋能源上下游产业生态链的关键环节。盐田港集团海洋能源产业生态链布局包括,上游发展燃料油国际采购业务,中游在光汇石油浙江舟山油储项目基础上布局油品储运业务,下游做大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形成“贸、储、用”产业链闭环运作。通过产业生态链打造,形成海上能源业务核心竞争力,在船用燃料供给方面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高盐田港航运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盐田港作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地位,全方位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发展绿色港口

助力深圳市积蓄绿色发展新动能

国际海事组织于2020年正式实施限硫令,全球航运业步入低硫化时代,低硫燃料油加注可大幅减少全球船舶硫化物排放对大气的污染。盐田港集团此次为ZIM Virginia集装箱班轮加注的正是低硫燃料油,是落实国家环保相关政策,实施限硫令,打造绿色港口的系列举措之一。目前,盐田港通过岸电建设、龙门吊“油改电”、清洁能源LNG使用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低碳港口,2019年荣获亚洲“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奖项。未来,盐田港在发展低硫燃料油加注业务同时,顺应大型集装箱船舶动力装置“油改气”发展新趋势,正积极推动国内首个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设,率先开展航行船舶LNG加注试点,努力打造成为全球绿色港口建设的先行示范港,为深圳市贡献绿色大港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