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疫情如何引发石油危机

日期:2021-07-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1
07/14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危机 石油市场 石油需求

据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肯定不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第一次历史性崩盘或经济危机,也很可能不会是最后一次。想必,会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四场历史性石油危机分别是,70年代天然气管道建设发展后80年代石油过剩,海湾战争引起的动荡,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随后21世纪10年代出现的石油过剩。石油市场唯一不变的是其波动性,这是一个兴衰交替的行业。然而,不知为何,当前的情况有所不同。上个世纪以来,石油市场和整个能源行业都受到了各种危机和灾难的冲击。在50年代的苏伊士运河危机中,埃及将这条关键水道收归国有,要知道,在冲突期间,欧洲三分之二的石油都来自这条水道。因为美国参与了阿以战争,1973年欧佩克成员国对美国实施禁运,对天然气管道和天然气配给带来巨大影响。

这家超大型石油公司周四发布了其年度《世界能源统计回顾》(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该文件汇编了过去一年的数据,使该公司将2020年描述为“独一无二的一年”,对整个能源行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一疫情至少造成400万人死亡,而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已报告的病例以及更多未报告的病例总数远远超过1.85亿。经济损失也非常巨大,据CNBC报道,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约3.3%,这是大萧条以来和平时期最严重的衰退。

尽管疫情给几乎所有行业和经济部门都留下了持久的印记,但很少有行业像能源行业一样受到了如此重创,并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伊始,全球石油需求大幅下降,世界各地的工业部门放缓或被迫关闭,汽车停在车道上,人们躲到室内避难。石油市场的波动很快引发了欧佩克+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就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的争执,这场争执演变成了一场全面的石油价格战和严重的供应过剩,这使得全球石油储备处于满负荷状态,并使“拥有石油”成为了一种负担。以至于在2020年4月20日,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油价下跌,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基准价格暴跌至负值,触底接近每桶负40美元,这是历史上的首次,给全球石油市场留下的影响,至今仍有波澜。

但全球石油需求和工业活动的巨大变化也具有巨大的正外部性。英国石油公司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的危机导致一次能源和碳排放量下降到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据估计,世界能源需求大幅下降了4.5%,全球因能源使用而产生的碳排放减少了6.3%,以任何历史标准衡量,这都是巨大的变化。

创造一个新的、更绿色的世界似乎是可能的,随着这一年绿色能源取得了成功,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开始认真考虑实现碳排放的目标,并将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纳入经济复苏计划,清洁能源的转型发展进程也被催化。2020年太阳能的增长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年,而作为一个整体,可再生能源部门从疫情的经济动荡中“相对而言没有受到损害”。

然而,随着世界相当仓促地恢复常态,人们对“疫情将提供足够的机会来打破工业现状,从而大大改变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变暖的轨迹”的一些希望正在消失。但是,尽管绿色革命的希望正在消退,但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因为,人们希望不会再经历一次“末日的洗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